中国将开建超级水坝,是三峡3倍,印媒:最大担忧不是被拦水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为了进一步提升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的庞大计划为其保驾护航,依照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内容,未来我国要在雅鲁藏布江修建一座超级水坝,包括其他配套的水利工程,整体规模是现如今全球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的3倍。

原本是一项利国利民的超级工程,可是却引起了印度舆论的紧张甚至是恐慌。对此,据《今日印度》9月13号发文称,印度专家不止一次表示出担忧,称这座超级水坝有可能会拦截印度和孟加拉的水量,不过也有印度媒体认为,水坝本身并不会对印度和孟加拉的河流流量造成威胁,但是水坝本身存在有可能威胁到生态环境,这才是真正的隐患所在。


其实印度担心西藏高原的水源问题由来已久,从地理上考量,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的水源能够延伸到印度河、恒河、湄公河、雅鲁藏布江等河流,而这些河流又分别经过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缅甸、越南等国家,我国又恰好是全球兴建水坝最多的国家,因此在印度舆论长期存在一种论调,中国可能会利用水资源钳制印度。

可是从现实角度来看,这种恐慌心理根本就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来自雅鲁藏布江的水源的确会流入印度,但是印度的水源不是只有雅鲁藏布江一处,目前已经探测清楚,可以流入印度阿萨姆邦的健康支流就有7条,至于所谓的“水坝会导致生态灾难”,这种论调就更是无从谈起,因为目前就有消息透露,印度正准备在有争议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修建一座大坝,这将导致附近的数个村庄被淹没。所以反倒是印度更该反思,为何自己的水利工程做了几十年依旧一塌糊涂。


印度媒体之所以会散播这种带有恐慌性的言论,绝不仅仅是处于自身的危机感,更多还是希望通过此举来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最好能够借此形成压力逼迫我国放弃雅鲁藏布江水电站,毕竟对于印度而言,他们根本就没有办法在下游去影响上游。可是对于中国而言,雅鲁藏布江水电站将关系到未来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雅鲁藏布江拥有着2倍于黄河的水量,再加上雅鲁藏布江河道面积狭窄,具备大流量、大落差的特点,可以说是水电站的完美环境,能够进一步提高水电站的发电效率。

尤其是水电站所处的位置处于无人区,既不需要考虑移民工程,也不需要顾虑航道,可以让资金更加专注于水电站本身,产生出来的电力可以直接通过西南电网惠及其它地区。


如此优质且无害的发电资源如果不能善加利用,只能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而且根据统计,一旦水电站成功建成,其发电量将达到三峡水电站的3—5倍,达到每年4000亿度电,极大缓解国内的用电紧张,可谓是利国利民的千古工程。由此可见,印度千方百计动用舆论工具,对我国的基建计划妄加揣测甚至是凭空污蔑,只是处于自身实力不足而产生的恐惧心理,可这并不是要求中国停止发展的理由,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容不得别国说三道四。

i
immerbest

中国水利天下第一!河南的水灾可防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