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已悄悄将“哈瓦那综合征”重新命名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头晕、恶心、偏头痛和记忆力减退……这些最初由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外交官报告的、被称为“哈瓦那综合征”的神秘症状五年来在世界多地出现且被美媒不断热炒,甚至一度影响美古关系。据法新社14日报道,古巴政府为此召集该国科学院来自不同领域的16名专家组成团队,就“哈瓦那综合征”进行了研究。古巴科学院13日发布报告称,美国所谓“哈瓦那综合征”的说法“在科学上是不可接受的”,而且在古巴领土上“没有这种攻击的科学证据”。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3日称,美国政客和研究人员都怀疑“哈瓦那综合征”可能是某种声波或微波武器攻击所致,但古巴科学家13日驳斥了这种猜测。古巴专家在报告中称,一些人已接受“袭击发生在哈瓦那是一个公理。然而,四年过去了,没有出现任何证据来证实这种攻击”,“而且尽管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调查,古巴警方、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加拿大皇家骑警都未发现驻哈瓦那外交官遭到‘攻击’的证据”。专家说,在哈瓦那被报告出现相关症状的条件下,没有一种已知的能量形式能有选择地造成脑损伤,相关报告的大多数症状都能用疾病来解释,也就是说“没有新的综合征”。他们称,今后将继续评估任何新证据。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第一批“哈瓦那综合征”病例5年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外交人士中出现。这种神秘病症困扰着美国和加拿大外交官、情报人员和使馆工作人员。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超过200人出现这种症状。除古巴外,在中国、德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奥地利,甚至在美国华盛顿也报告过类似病例。最近一次是上月底,当时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问越南的行程被延后3小时,因为美国驻越南使馆人员据称出现了“哈瓦那综合征”。

据法新社报道,特朗普政府曾撤出在哈瓦那的美国工作人员,并将古巴外交官逐出华盛顿,暗示古巴可能是“声波袭击”的幕后黑手。上月,当在德国工作的美国官员也出现“哈瓦那综合征”时,曾任古巴驻美国利益代表处负责人的外交官卡巴纳斯发推称,“美媒始终炒作所谓‘哈瓦那综合征’,现在是在德国出现了。可问题是,如果美国国务院那么多官员在多国都感染了这种病,为什么这只影响了跟古巴的关系?”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13日在社交平台发布上述报告时说,“这表明美国对古巴采取的措施是多么不公正,这些措施一直没有得到扭转。”罗德里格斯指责美国借卫生与科学之名对古巴实施不公正的政治操弄,他表示只有通过科学与卫生领域的透明合作和调查来澄清事实。古巴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巴尔德斯·索萨13日在上述报告发布后表示,一些国际媒体散布这些没有科学依据的解释,既混淆大众视听,也伤害相信这些言论的美国官员,这些言论阻碍了古巴与美国关系的缓和。

美国一直在进行相关调查,但始终未能给出可信的解释。除古巴外,美国还将怀疑对象对准俄罗斯。英国广播公司称,揭开“哈瓦那综合征”真相已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一名官员甚至将其描述为他们面临的最困难的情报挑战之一。确凿证据一直难以捉摸,使得该综合征成为各种理论相互竞争的战场。索萨强调,“‘哈瓦那综合征’这个词不合适,你不能命名不存在的东西。如此多种多样的症状不能归因于一个共同原因。”美国《新闻周刊》13日称,拜登政府已悄悄给这种疾病重新命名,减少对首次出现这种疾病的地方的指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我们将这些事件称为‘无法解释的健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