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采访被美拒签中国人士:这和种族主义有什么区别?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学生在美中关系紧张中被美国拒签”,美联社9月14日以此为题发文,采访报道了多名被美国拒签的中国留学生和家属。

23岁的王同学是华盛顿大学金融专业学生。据美联社报道,他曾经拿到过美国签证,但在上了一个学期的网课后,他准备返回校园,却被美方以安全为由拒签了。报道称,中国相关部门曾表示,至少已有500名学生因特朗普时期的一项政策遭到拒签,该政策旨在“阻止北京获得可能具有军事用途的美国技术”。“纯粹是一派胡言”,王说,“我们金融专业学生与军队有什么关系?”


报道还采访了一位在中国某国有飞机制造厂工作的工程师黄先生,他的妻子将以访问学者身份到加州参与研究儿科癌症,但他申请陪伴妻子赴美的签证要求遭到拒绝。黄先生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这被认为是他被拒签的原因。“我感觉受到了侮辱”,黄表示,“我从这所大学毕业就意味着我是间谍?这和种族主义有什么区别?”

报道还提到,23岁的中国学生莫妮卡·马申请到卡内基·梅隆大学完成信息管理硕士学位的签证遭到拒绝;贵阳的电气工程专业学生李同学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但未获得签证。美联社称,一个代表2000多名中国学生和学者的团体已宣布对美国的签证禁令提起诉讼。华盛顿大学副校长德克斯称,该校“少数学生”的签证受到了影响,学生“可以在线学习”。不过,以李同学为例,他已经转到香港开始学习,“我不会再去美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