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学申请中的马太效应和WL的机会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年的大学申请出现了明显的"马太效应“。马太效应大家都应该知道,出自圣经《马
太福音》: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是一种两极分化的现象。

今年的大学录取,特别是名校,出现了有些学生 “谷仓爆满”,有些学生 “颗粒无收” 的普遍情况。就其原因我想有以下几个 (大家补充):

1. 总的申请人数大增。由于取消了 SAT 和 ACT 的限制,加上很多学校只有申请经济
资助,就连报名费都不要。很多名校申请人数超过5万,州大超过10万。

2. 量化指标的取消。 导致在衡量学生方面缺乏了客观的梯度,增加了AO 的主观判断。

3. 很多名校在早申请方面过于谨慎,据掉或者Defer了很多优秀学生。导致这些学生加大了申请力度。本来只申请10所学校的,增加到20,甚至30所。同时也影响了很多一般的学生,也有大大增加了申请的学校数目。

其结果是对学生,家长和招生官都增加了压力。如果是5万申请人,不到两个月时间,
平均每天要讨论上千人,只好在里面挑亮眼的。通常在X 学校亮眼的, 在 Y 学校也会亮眼。而本来很多很合适自己学校的学生,却来不着细品。让这些学生也失去了机会。

所以,在WL的学生,今年大可放宽心。那些拿了再多的Offer的, 也只能去一个。到最后反而会有很多名额出来。我相信大多数WL都会被捞起来。
m
minyeon

没有F1的话,多数学校明年夏天endowment就见底了

所以拼命扩招补亏空

【 在 jiuna () 的大作中提到: 】
: 今年的大学申请出现了明显的"马太效应“。马太效应大家都应该知道,出自圣经《马
: 太福音》: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 是一种两极分化的现象。
: 今年的大学录取,特别是名校,出现了有些学生 “谷仓爆满”,有些学生 “颗粒无收
: ” 的普遍情况。就其原因我想有以下几个 (大家补充):
: 1. 总的申请人数大增。由于取消了 SAT 和 ACT 的限制,加上很多学校只有申请经济
: 资助,就连报名费都不要。很多名校申请人数超过5万,州大超过10万。
: 2. 量化指标的取消。 导致在衡量学生方面缺乏了客观的梯度,增加了AO 的主观判
断。
: 3. 很多名校在早申请方面过于谨慎,据掉或者Defer了很多优秀学生。导致这些学生加
: 大了申请力度。本来只申请10所学校的,增加到20,甚至30所。同时也影响了很多一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