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研(生活)当做理想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回国快两年时间接收到了各种各样的焦虑情绪,诸如去高校当老师收入很低(我知道学术很厉害的大牛肯定能申到项目赚到钱,但我一不是很厉害二也没有远大的志向,以后也就是去个普通本科当老师的水平)、青椒的科研压力巨大、非升即走就是个大陷阱之类的。这两年再次飞升的房价肯定也是我焦虑情绪的重要来源。

在这个浮躁的环境里认真考虑了要不要转行,但因为学的是社科所以并没有什么赚钱的工业界可以去。或者去那种商业性质的智库研究院,之前去面试的时候听说他们天天加班写报告到后半夜,也是个全年无休的状态。或者去考个公立学校的教师编,利用学历优势大概也能比较容易获得一个稳定的职位。总之就是想了很多很多出路。

但是最近写论文的时候越来越觉得,科研真的是一件可以给我带来快乐的事情啊!看书读文献的时候会因为读到了新鲜的东西很开心,处理数据的时候看着它慢慢产出能用的results超级开心,写论文的过程里自己跟自己思辨也很有意思。大概只有收数据的过
程不怎么开心。

再加上最近看了《戏剧新生活》,好羡慕他们为了理想一直坚持的样子啊。如果说赚钱是为了过上更幸福的生活,那么从事一个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工作不就是直接站在终点了嘛!

虽然我自己做学术也不是很厉害,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果,但还是好想做大学老师(做科研教学的那种)。

希望我有其他的赚钱的途径养活自己和家人。然后自己做些没什么市场但有意思的小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