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揭露中国学者的虚假信息

g
gingging
楼主 (未名空间)

来自中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其他美国领先大学的科学家以惊人的速度采取行动,当时中国病毒学家闫丽梦在9月份发表了爆炸性论文,声称中国在研究
实验室制造了致命的冠状病毒。

美国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该论文存在闫重缺陷。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MIT Press)
专门为审查与SARS-CoV-2相关的索赔而创建的新在线期刊报道说,闫的声明在发布10天后“有时是毫无根据的,并且不受数据支持”。

闫的研究成果于9月14日未经审查即发布到科研资料库Zenodo中,并在共和党战略家
Stephen K. Bannon等保守派影响者的帮助下在Twitter,YouTube和极右翼网站上爆炸
,并一再将其推向前进。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周五发表的一份研究媒体操纵的报告显示,他的在线节目“战争室:大流行” 。闫在10月8日扩大了自己的主张,明确谴责中国政府将冠状病毒发展为“生物武器”。

哈佛肯尼迪学校肖恩斯坦媒体,政治与公共政策中心的研究主任琼·多诺万说:“在实现该平台的功能滥用方面,他们落后了很多年。” “在这一点上,所有开放的东西都
将被利用。”

闫曾是香港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但于4月逃往美国。她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
时表示,在线科学网站容易受到滥用,但她拒绝了有关她的故事是个案研究的论点。在这个问题上。

主流研究人员观看了闫的主张在互联网上奔跑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他们的反驳速度,这一经历使他们感到困扰。他们新近坚信,传播错误信息的能力远远超出了知名社交媒体网站的范围。任何没有强大且可能昂贵的防护措施的在线平台同样容易受到攻击。

“这类似于我们与Facebook和Twitter进行的辩论。我们将在多大程度上创建一种加快
信息传播速度的工具,您为此做出了多大贡献?” 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在线期刊《快
速评论:COVID-19》的主编斯特凡诺·M·贝托佐(Stefano M. Bertozzi)说,这对闫的说法提出了挑战。

由计算机科学家杰里米·布莱克本(Jeremy Blackburn)领导的研究小组追踪了社交媒体网站(如4chan)的预印本链接的出现,该网站受到阴谋理论家的欢迎。布莱克本(
Blackburn)和一名研究生Satrio Yudhoatmojo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在4chan上发现了4000多篇关于主要预印本服务器论文的参考文献,其中主要学科是生物学,传染病和流行病学。他说,审查过程不平衡,给预印本“带来了可信度”,专家们可能会很快发现预印本存在缺陷,而普通百姓则不会。

非营利组织ASAPbio的执行董事杰西卡·波尔卡(Jessica Polka)表示,他们希望提高预打印服务器的透明度并扩大使用范围,她说,它们依赖于类似于众包的内容,外部研究人员的评论可以迅速发现工作中的缺陷,但她承认存在漏洞服务器人员和顾问进行审查的程度。ASAPbio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有50多个预打印服务器正在运行-审查策略几乎相同。

而且调查不包括Zenodo,Penka说,鉴于其更广泛的使命,不应将其视为预印服务器。
她说,相反,它是一个在线存储库,恰好托管着一些预印本以及会议幻灯片,原始数据和其他“科学对象”,任何拥有电子邮件地址的人都可以简单地上传。她说,Zenodo没有主要预印服务器所具有的普遍审查能力,并且组织起来并不容易引起批评或矛盾的研究。

波尔卡说:“在这种情况下,预印服务器甚至更容易受到虚假信息传播的影响。” 但
她补充说,通常来说,“预印服务器没有资源来判断某些事情是否成立。”

闫在接受《邮报》采访时说,Zenodo的开放性促使她决定使用该网站。她最初将论文提交给bioRxiv的原因是,作为一名研究人员,其工作已经出现在《自然》,《柳叶刀传
染病》和其他传统出版物中,她知道此预印本服务器对其他科学家而言将更为合法。

她说,闫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获得医学学位,并在中国南方医科大学获得眼科学博士学位,并且是香港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该大学宣布在福克斯新闻(Fox News)上首次露面后,于7月份不再与她有联系。她在一份声明中说,她对冠状病毒起源的说法“没
有科学依据,却类似于传闻。”

她说,在逃离香港后,她对政府可能阻止出版她的作品深表怀疑。闫说,当她在提交提交书48小时后检查bioRxiv时,该网站似乎已离线。由于担心情况最糟,她撤回了论文
,并将其上传到Zenodo。

对于闫关于Zenodo的论文,她没有按照研究的习惯列出学术从属关系。相反,她列出了被流亡中国亿万富翁过温匦,紧密联合创办总部位于纽约的非盈利组织律师协会和法律基础,法治的规则班农,谁在2018年被公布为董事长律师协会的规则。Bannon于8月因
欺诈罪名被捕时,他是在康涅狄格州沿海的郭氏150英尺游艇上。(总统唐纳德·特朗
普上个月赦免了他的前竞选主席,白宫首席战略家班农)。

闫说,出于对她在中国的帮助异议人士的工作的尊重,她列出了法治实体,并且他们为她从香港的航班支付了费用,并提供了安置补助金,而她主要靠自己的积蓄为生。她说她的工作是独立的,她拒绝了班农帮助她传播政治主张的观点。

闫在接受《邮报》采访时说:“当我在香港时,我不知道他有这么大的争议。”

闫的论文在Zenodo上发表的第二天,即9月15日,她成为Fox的“ Tucker Carlson
Tonight”的嘉宾,该节目有480万广播观众和280万在YouTube上观看,并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根据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班农于当周出现在卡尔森的演
出中,并讨论了闫的主张。在Zenodo出版前后,他还于22年在“战争室:大流行”中采访了她。

在激烈竞争的选举中,政治背景显而易见,特朗普正在攻击民主党竞争对手乔·拜登,据说他对中国政府过于同情,称他为“北京乔”。包括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
Peter Navarro)在内的共和党人,将燕的论文与#CCPLiedPeopleDied标签#
CCPLiedPeopleDied一起推向中国共产党。

档案馆显示,该论文在Zenodo上的第一天就有超过150,000的浏览量-一篇科学论文的引人注目,尤其是尚未被任何独立专家审阅的论文。

但是,这种关注的激增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包括《国家地理》和其他杂志的重要新闻报道,这引发了人们对闫的说法的闫重质疑。

在学术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在闫的论文出现在Zenodo上一周后发表了逐点回应,提出了39个单独的问题,称其为“对报告中包含的细节进行客观分析,因为在同行评审过程中是惯例。”

几天后,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在线期刊“快速评论:COVID-19”发表了四篇闫厉评论,其中一篇来自著名艾滋病研究人员罗伯特·加洛(Robert Gallo)和病毒学领域的泰坦。

他将闫的工作标记为“误导”,并引用了“可疑的,虚假的和欺诈性的主张”。多数观点都是高度技术性的,但加洛还质疑她关于所谓的为中国军方制造冠状病毒的作用的逻辑,加洛指出这很容易受到covid-19的攻击。

“中国人将如何保护自己?” 加洛在他的评论中问。“好吧,根据该文件,军方知道
它可以被瑞姆昔韦停下来。”该药后来证明在治疗covid-19方面具有一定的益处,但不一定能降低死亡风险。“如果他们这么天真,我肯定不想加入中国军队。”

招募Gallo的想法来自该期刊的编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名誉教
授Bertozzi。像加洛一样,贝托佐曾在艾滋病研究方面进行过广泛的研究。在看到闫出现在Fox上之后,他渴望使用仅在几个月前成立的在线期刊来更正科学记录。

贝尔托齐说:“我觉得有科学信誉的人必须迅速揭穿它。”

贝尔托齐回忆起对他的回忆:“我们需要一个你这样的人物来说这是垃圾科学。”

Gallo和其他三位科学家的评论还带有编辑注释,对预印过程本身提出了疑问,他说:
“虽然预印服务器提供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改变世界的科学研究的机制,但它们也是通过这些误导性信息会立即破坏国际科学界的信誉,破坏外交关系的稳定,并损害全球安全。”

本站合作媒体:duanfeng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