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常春藤名校的代价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老王最近心情不好,一问才知跟他二女儿绝裂了。跟老王已是40年老朋友,他家大小事也都清楚。他跟前妻(小刘)离婚也有20年了。至於他跟老二绝裂之事,倒是最近才发生的事。

老王跟小刘人生价值观太不一样,尤其是对子女的教育理念。老王是放任型,觉得要让孩子们自由发展。小刘却是认定了小孩子非得念常春藤,将来才能出人头地,功成名就。

这事说来话长,得从老王跟小刘家庭背景说起。老王父亲是读书人,在大学教书。小刘自幼家庭贫困,靠着天赋,读了师范大学,更以全额奖学金来到美国。念完研究所后,结婚工作。两个小孩相继出生后,着眼点就放在两个孩子身上。

从幼儿园开始,就学钢琴,小提琴,跆拳道,足球,篮球,游泳,Kumon math, 真是不一而足。目标就只一个,常春藤名校。

老大栽培得晩了一点,高中以前没念上私立学校。但大学还是申请到了史丹福大学。但老大叛逆,不愿去,就在纽约州念了州立大学。老二从初中开始,念的就一直是最好的私立学校。这样子的不公平对待,就种下了两个孩子后来的不断冲突。

老王家本来就不富裕,为了让老二念私立学校,常是捉襟见肘的。甚至多次老王去超市购物,到了要付账的时候,店员告知:“你的账户(共同账号)存款不足”。这就又种下了他们两口子最终分手的原因。

夫妻常为诸多事情争执。争执最大的是让老二念私立中学一事。老王曾去学校告知女儿不会去该校念高中,但小刘又跑去学校告知,女儿将去该校就读。这就种下了老二恨她老爸的原因。

老王终於跟小刘在二女儿高三的时候离了婚。从此对他二女儿的教育就竖起了白旗,完全由小刘掌控。仅提供金钱的帮助。

二女儿在母亲的强力支持下,近入了常春藤名校之一的康乃尔大学。从此父女关系越来越淡。两个女儿也因老二进入常春藤学校,冲突日增。

老大很聪明,但天生叛逆。直到最近才知她有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早些年也不太了解这方面的症状,只知她常闹情绪。这次跟老二的绝裂起
因於老二不满於老大的某些行为,老二送email 给老王,要求他纠正老大。没想到老王说话不慎。却成了替罪羊。老二颇有拿著常春藤名校的招牌训斥她老爸的心态。这次老王受不住了。告诉他女儿,他们之间不但有generation gap, 还有culture gap,
language gap等等。老王发了狠话,告诉他女儿:“You are so cruel”. 父女关系就此断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