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寿终正寝,光荣的完成了历史使命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11月27日,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财经》年会2021”上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
月中旬完全归零。

互联网金融寿终正寝,光荣的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互联网金融兴起于2013年,火爆于2015年,衰微于2017年,2020年完全退出历史舞台,光荣的完成了有关方面赋予它的历史使命。

在P2P这场饕餮盛宴里,有人笑,更多人在哭。有人顺利的达成了目的,完成了债务转
移、消灭过剩资本的既定目标;而更多的参与者,却输得血本全无,甚至负债累累。

P2P原本就是民间集资借贷的翻版,很多靠高息吸收资本,具备高利贷特征。如果说P2P就是高利贷,很多有点闲钱的城市小白,可能就不会去玩,都知道高利贷风险大,有去无回的可能。但如果包装一下,换上“互联网金融”这件华丽的外衣,大部分人就失去了判断力,兴高采烈的投到“互联网+”这个时尚的潮流里。仿佛不参与“互联网+”,就显得特别的low。

终于,潮水有退去的一天,让人看到谁在裸泳。

2015年12月,e租宝暴雷,开启了互联网金融陆续暴雷的历史进程。2016年前4个月暴雷271家,全年暴雷超600家;2017年上半年暴雷191家,全年暴雷超400家;2018年暴雷
593家,2019年暴雷152家。2019年3月,千亿级的团贷网主动投案,2020年4月,千亿级的小牛资本良性退出…

惊心动魄的暴雷,爆掉的,都是投资者(城市中产阶层)的辛苦钱。

网贷公司暴雷之后,那些借贷的钱怎么办呢?嗯嗯、哈哈、嘿嘿…

剩下的资金,自然是要当非法集资没收的。投资者投进去的钱,基本打了水漂;但如果你从里面借了钱,还是要还的,跑都跑不掉,这就是魔幻所在。

互联网金融开始的时候还是玩得好好的,有借有还,利息高,赎回快,吸引了一大批城市中产参与。后面,网贷公司的投资收益弥补不了给借贷人的利息,加上见人人贪婪,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大,主办方难免不起心思,毕竟,这么多有钱的韭菜,不割白不割。而有关方面见网贷公司集资越来越多,早就打定了主意,养肥了就…。于是,网贷公司集资的钱,都主动被动的去投了某方面的项目,成为填债务窟窿的优质背锅侠。

见情形不对,网贷公司只好捞一笔,卷款跑路,于是,嘭!暴雷了。

某方面见债务窟窿填的也差不多了,过剩资本也消灭了一大批,超发的纸币也回收得可以,而P2P又恶名昭彰,于是放心大胆的收起夜壶,为民除害。就这样,互联网金融光
荣的完成了历史赋予它的使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