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南京伤人嫌犯称作“老实人”?别用谣言为罪行开脱!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要设法驱除将感情关系凌驾于法律与道德之上的认知谬误,不能让黑白是非轻易颠倒。

5月29日晚间,南京市发生一起极其严重的恶性伤人事件。据警方通报:当晚,犯罪嫌疑人吉某某在秦淮区金銮巷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造成多人受伤。截至5月30日,8名伤者中仍有7人在医院治疗,其中包括中度伤1人、重伤2人、危重4人。在这起案件中,不论是作案者的残忍与疯狂,还是其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都只能用骇人听闻来形容。显然,不论是在法律还是道德层面上,此等罪行都无法被宽恕。


然而,就是这样一起情节清楚的案件,网上竟有一些对犯罪嫌疑人表示同情的声音:持有类似观点的网民,普遍受到了某些网络谣言的误导。在这些毫无凭据的谣言中,犯下此等罪行的犯罪嫌疑人,居然被描述成一个因为“配偶出轨”、被“欺负”而爆发的“老实人”。在谣言传播者的误导下,不少同样自认“老实人”的普通网友,自然而然地对犯罪嫌疑人产生了共情,带着对“出轨者”的恨意,扭曲了心中的是非。

从5月29日晚间21时45分案件发生,到5月30日凌晨警方发布首份通报,仅仅过了几个小时时间。警方通报一出,几则谣言当场不攻自破。尽管嫌犯作案的原因确实与“感情纠纷”有关,但是,与嫌犯相识的受害者并非嫌疑人的配偶,而仅仅是其前妻。两人既然已经离婚,“出轨”一说自然是无稽之谈,那些把作案细节写得有如小说的网络传言,更是连伤者的身份都没搞清楚。

最重要的是,不论犯罪嫌疑人经历了什么,又有怎样的动机,他都绝不能驾车撞人、持刀捅人。这样一个因为心存不满,便以极端形式报复社会、滥伤无辜的人,在任何意义上都不可能是所谓的“老实人”。以这样的虚假叙事为其罪行开脱,不仅荒唐,也十分可耻。

耐人寻味的是,类似的情节,不是第一次在舆论场上出现。当有男女之间的恶性暴力犯罪发生时,在真相未明之际,网上经常会传出不同版本的“桃色谣言”。这些谣言的内容,无非是“谁背叛了谁,又找了谁出轨”,在这种俗套的故事里,犯罪嫌疑人最常被加上的“人设”,就是备受侮辱、忍无可忍,最终冲冠一怒的“老实人”。尽管造谣者在讲述谣言时,常常会加上“嫌疑人的朋友”“受害者的闺蜜”之类的“信源”,但事后警方公布的真相,往往证明这些故事根本毫无根据,纯属胡编。

在热衷于编造、听信、讨论此类谣言的人眼里,只要加害者与受害者之间存在男女关系,他们就能脑补出一幕幕狗血大剧。倘若警方通报中提到了“感情纠纷”,他们更是如获至宝,变本加厉。这种做法令人不禁疑惑:这种以“男女关系”为犯罪嫌疑人开脱的谣言,对这些与案件八竿子打不着的“围观者”到底有什么好处?

编造谣言的人,其动机固然可以简单解释为“想火”。但是,热衷于听信、讨论这类谣言的人,其心态却无疑要复杂得多。与其说这些人缺乏判断力,无法分辨信息的真伪,不如说他们心里早有一套对此类事件的“想象模板”,因此会不自觉地寻找更加符合自己想象的解释。

在理性的层面上,他们当然知道:警方通报与正规媒体的报道,远比网上的“小道消息”可信。但是,如果“小道消息”更加符合他们的心理预期,他们便甘愿抛弃理性,成为谣言的拥趸。

从这个角度上看,恶性暴力事件发生后流传在网上的种种谣言,就像一面面反映部分网民心态的“镜子”。或许在这些网民的观念里,感情关系中的一方对感情“不忠”,不仅是私德问题,更是事关人格尊严的“大问题”,为了解决这样的“大问题”,即便违法犯罪、伤害他人,在他们看来也是可以理解,乃至可以原谅的。

南京这起案件发生后,有听信谣言的网民在论坛中发帖,表示“这就是出轨的下场”,并得到多人点赞。对此,除了用真相压倒谣言,严惩蓄意造谣者之外,社会还应从观念层面入手,设法驱除这种将感情关系凌驾于法律与道德之上的认知谬误,不能让黑白是非轻易颠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