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真地应该改改国籍法了 (转载)

B
BR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ordworld (ordinary world),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真地应该改改国籍法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17 17:04:02 2020, 美东)

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真地应该改改国籍法了,要给自己国民一点起码的尊严。现在的中国国籍法在法律层面规定中国是二等国家。

按照中国国籍法(或最起码对国籍法的解释),一个黑人、白人或印度人在外国和中国人生的小孩有中国国籍,但一个绿卡中国人和另一个中国人生的小孩却没中国国籍(见
图)。中国国籍法的最大笑话或者说原则问题是外国国籍优于中国国籍,甚至连外国绿卡都高于中国国籍!当然,外国法律也优先于中国法律。请问:

1. 为什么两个纯种中国人所生小孩的国籍要取决于其父母的绿卡,而不是其父母国籍
?各国规定国籍要么取属人主义(我们国籍的人生的,就是我们国家的人),要么取属地主义(在我们国家生的,就是我们国家的人)。中国用父母绿卡制衡父母国籍,就是说连外国绿卡都高于中国国籍。

2. 为什么认定小孩国籍不是按照自己的原则来认定,而是首先取决于别国的规定,别
国法律说是他们国籍的,小孩就没有中国国籍,别国法律没这么规定的,小孩就有。也就是说外国法律高于中国法律,凡事先采用外国法律判断,再适用中国法律。

3. 为什么有了外国国籍,中国国籍就自动(对,自动)消失?不承认双重国籍没问题
(我也支持),但对于有潜在双重国籍的人,为什么不是让他明确选择其中一个再行认定,而是自动认定他不要中国国籍?这是在原则上自认外国国籍比中国国籍尊贵,有了外国国籍就是自动不要中国国籍。

中国法律的如此种种以及实际执行情况,都是在国家法律和国家权力层面自认低人一等,中国是二等国家,凡事先看别国绿卡、别国法律。如此猥琐、无自尊的政府却天天叫人爱国,也就是爱自己国家在世界上的二等国家地位,这不是王八蛋吗?

有些人谈这几条法律的适用情况多少,显然这些年适用情况越来越多了。但最重要的是:法律讲究的是逻辑、原则和精神,而不是其适用情况多还是少。

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真地应该改改国籍法了,要给自己国民一点起码的尊严。

G
GoLost

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啊,拿了绿卡的没几个会让自己孩子最后入中国籍,基本都是入所在国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