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18条措施加快集聚博士后人才

w
wmren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

0
1

重庆出台18条措施加快集聚博士后人才
据新华社报道,加快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完善博士后资助政策、强化住房及子女就学保障、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快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推出18条政策举措力促博士后高端人才在渝集聚。
据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文件明确,将对博士后科研人员较为关注的科研资助、研发平台、安居保障、子女入学等需求给予重点保障,解除博士后人才的后顾之忧。
在完善博士后资助政策方面,重庆将原有的“博士后日常资助(2年资助16万元)”“
博士后出站留(来)渝资助(3年资助15万元)”等政策由择优资助方式调整为对符合
条件的人选全覆盖;同时,扩大重庆“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研究项目特别资助”等资助数量,给予最高每人两年60万元培养经费资助,并实施重庆大学博士后专项支持计划、博士后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等。
在加强博士后招收工作方面,重庆鼓励设站单位招收海外毕业博士全职进站,对进站博士后提供一次性10万元科研启动资助;并将建立“重庆市博士毕业生数据库”,为设站单位招收博士后提供服务。
为提升博士后人才服务水平,重庆还提出将在渝博士后纳入人才安居政策、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范围,为其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使其按规定享受个税减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休假疗养和学术交流、住房保障、旅游出行、配偶就业、交通便利等服务。

0
2

高校教师职称制度将迎重大改革
高校教师怎么看    
焦点一:师德表现成职称评审首要条件,希望标准确定,谁来评如何评有依托

不少高校教师认为,师德表现作为职称评审首要条件很有必要,但现有评价机制存在短板。

“现行职称改革评价体系中,师德已经被着重强调。但因为很难评价和量化,基本上就是‘走过场’,没有明确踩到师德红线就给过关。”一位不愿具名的高校教师告诉记者。

评什么?谁来评?如何评?教师们认为,让这三个层面得到明晰,才能使师德评价不再是“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手软”。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奇建议,在“评什么”上,应该对师德建设的内涵进行明确界定:“比如学术诚信是师德的重要内容,导师跟学生的学术成果按照参与度多少如何署名等都应该有所规定,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没有具体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在“谁来评”和“如何评”上,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学术委员会建设:“此外,为了防止有人利用师德评审恶意攻击他人,还要设立相应的申诉制度和帮扶机制。”

焦点二:论文发表数量、论文引用榜单等仅作评价参考,看什么要明确

“破五唯”后立什么,才能避免职称评审过多地被人情关系和学术权威主导?

“不唯论文不等于不要论文,这是共识。要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需要建立能够替代原来‘数论文’的、并能保障公正公平的评价体系。”李奇建议,可以将教师在研项目、相关论文等进行公开,倒逼教师更加重视学术质量。

程方平认为,在职称评审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找到可以非量化的点,加强专业评价,做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要从建立权威、专业的同行评议入手,并且在职称评审的过程中加强同行评议的比重。”

此外,还有学者认为,目前过多地考量论文发表与否,而对其学术成果的后续影响等评估甚少,可以尝试在职称评审中引入这个维度,比如可以在同行评议中对申报者作品影响、效果进行分级评定,由此进一步判定其学术价值。

焦点三:代表性成果喊了多年,希望逐步落地

“破五唯”之后,征求意见稿指出,要推行代表性成果。代表性成果评价怎么评才能科学性和公平性兼具?

“代表性成果评价的主观性很强,两点很重要:一是明确什么叫‘代表性’,不是说出了一本厚书、在顶级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就叫代表性,而应更多关注原创性和价值影响两个维度。二是还是要建立权威、公正的同行评议,真正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作用。”程方平建议:“在同行评议中,为了避免人情关系和利益竞争,人员构成可以多元化,比如已经退休的教授、校外专家等比例要协调好。”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岳昌君建议,在评审过程中,同行评议的流程要进一步严谨规范。他介绍近年来北大的职称改革:“申请人只需要提交5篇代表作即可在学院教授委员
会、学术委员会进行答辩。答辩后遴选出的人选需要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和自身学科背景、方向相近的3名专业对标人,然后进入同行评议。我们建立了一个全球匿名专家评审
委员会,从中随机抽取15名左右专家根据对标人的科研状况对申请人进行考核,其意见也会作为很重要的评审依据提交学校。”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尤小立认为,还要加强对同行评议的有效监督:“随着学术研究的精细化,同行评议的难度也在加大。而以往的行政化评价缺乏有效监督引发的不公平、不公正问题,在专家、同行评议中也同样需要考虑。”

0
3

国内首家量子计算科普教育基地开放

8月6日,国内首家量子计算教育科普基地——本源量子计算体验中心(以下简称体验中心)在合肥高新区启动。据介绍,该中心从公益性出发,旨在为量子计算相关行业人员与社会大众打造一个科研加科普教育的融合平台,推动量子计算前沿技术的普及。即日起,体验中心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本源量子计算体验中心是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主题的科普展馆。据介绍,体验中心搭建了由本源量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超导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悟源”和国内首台半导体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悟本”。两台原型机计划于今年底接入本源量子云平台,并向公众开放。

“依托量子计算机原型机,公众可亲眼见证量子计算的神奇。”本源量子副总裁张辉说,借助互动媒体技术,公众还可在体验中心学习了解量子计算的发展概况、应用现状、以及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开幕式现场,本源量子还推出了全球首款基于3D虚拟仿真技术的全物理体系量子学习机。据介绍,该量子学习机面向量子计算行业学习和从业人员研发,涵盖全球主流量子计算物理体系,包括超导、半导体、离子阱、核磁共振、NV色心等,学习者可直观地了解微软、谷歌、IBM、霍尼韦尔目前正在研制的量子计算机;同时,借助3D虚拟仿真技
术,人们可360度观察量子计算机的细节。此外,该量子学习机内置了本源量子计算编
程工具,提供集群版与单机版两个版本,以满足不同层次用户需求。

0
4
中国示范性企业大学创建工程启动 
首批拟建50所

中国示范性企业大学创建工程是中国企业人才发展智库的核心工程项目。这项工程旨在整合国内外专家和行业资源,共创企业大学建设通用标准与自主发展规范。通过综合评审、考察与诊断,助力全国企业有效解决企业大学战略规划、系统建构、运营管理、创新发展、专业升级等问题。

目前,中国主流的企业大学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一线城市,且以互联网、银行保险、能源、汽车制造、零售、物流等行业的企业大学为代表。而在东北、川渝、中原、西南、东南等区域,一流的行业标杆型企业大学品牌仍然相对偏少。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