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出新规,为5类科研单位人员“划红线”

w
wmren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
0
1

《学术出版第三方服务的边界蓝皮书》发布

据科学网报道,近日,中英相关机构联合发布《学术出版第三方服务的边界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为此划界,以推动科研诚信建设。

这份《蓝皮书》由科技部直属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信所)与英国学术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7月30日联合发布,剑指学术出版第三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为不
合理的服务划界。

事实上,这些年来的科研论文第三方服务总能让人联想到一系列黑操作和不光彩的撤稿事件。《蓝皮书》指出:“最突出的两种做法是操纵同行评审和代写代发。”

这两类操作在我国已导致多次大规模撤稿。

尽管第三方“过度服务”并非中国科学界所独有,但因此造成的撤稿事件已对我国国际学术声誉造成严重损害。

从数据收集、稿件准备,到研究结果的发表和传播,《蓝皮书》覆盖了整个研究过程中,第三方服务机构可能提供的各种服务。它还特别关注了涉及人类受试者、组织或数据临床研究的医学出版第三方服务,并提供了相关实践标准和规范。
0
2

科技部出新规
为5类科研单位人员“划红线”
为规范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氛围,科技部日前出台《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5类科研单位和人员
“划红线”,违规者将受到相应处罚。该《规定》自9月1日起施行。

这5类单位和人员包括:受托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实施单位、科学技
术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咨询评审专家、第三方科学技术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

《规定》指出,受托管理机构的违规行为包括:设租寻租、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私分受托管理的科研资金;隐瞒、包庇科学技术活动中相关单位或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受托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包括:管理失职,造成负面影响或财政资金损失;利用组织科学技术活动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干预咨询评审或向咨询评审专家施加倾向性影响;泄露科学技术活动管理过程中需保密的相关信息等。

科学技术活动实施单位的违规行为包括:提供虚假材料,组织“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隐瞒、迁就、包庇、纵容或参与本单位人员的违法违规活动;未经批准,违规转包、分包科研任务;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转移、私分财政科研资金等。
科学技术人员的违规行为包括:提供虚假材料,实施“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故意夸大研究基础、学术价值或科技成果的技术价值、社会经济效益,隐瞒技术风险,造成负面影响或财政资金损失;抄袭、剽窃、侵占、篡改他人科学技术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等。

科学技术活动咨询评审专家的违规行为包括:接受“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影响咨询、评审、评估、评价、监督检查过程和结果;出具明显不当的咨询、评审、评估、评价、监督检查意见等。

《规定》指出,视违规主体和行为性质,可单独或合并采取以下处理措施:警告;责令限期整改;约谈;一定范围内或公开通报批评;取消一定期限内财政性资金支持的科学技术活动管理资格;禁止在一定期限内承担或参与财政性资金支持的科学技术活动;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等。

0
3

刘永坦院士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
全部捐出!

8月3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冯秉瑞教授伉俪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用于哈工大电子与信息学
科人才培养。

刘永坦院士表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能够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份殊荣不单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的团队、属于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知识分子。国家、社会和学校,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个人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长期的培养与教育,离不开学校和同志们的帮助与支持,因此当初习近平总书记为我颁奖时,我就有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回报国家、回报学校的想法。和家人商议之后,我们一
致认为,在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之际捐赠更有意义。”

0
4

首个叶面积指数自动观测网络建成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完成国内首个叶面积指数自动观测网络,首次实现对典型生态环境下叶面积指数的全国范围、长时间持续地面观测。

叶面积指数是指单位地表面积上方植物单面叶面积之和。在田间试验中,叶面积指数是反映植物群体生长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这也是全球生态研究的重要输入参数。上世纪末,科学家便开始利用遥感技术进行全球及区域尺度的叶面积指数产品生产,但由于缺乏持续的大范围和长时间地面观测,叶面积指数产品真实性验证成为长期困扰科学家的难题。

针对这一问题,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了叶面积指数地面观测网络系统建设工作:在全国典型植被区域选取典型植被合适实验区,如高寒草甸(海北)、典型草原(沽源)、亚热带乔灌木(合肥)等,布设15套我国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叶面积指数无线传感网络系统,并通过这些典型植被区域的监测网络对卫星产品进行真实性验证,从而对全国的植被进行监测。据介绍,该项目自2018年底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15个站点的仪器布设,截至今年7月,已获取有效原始数据1200万余条。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