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稿遇到的厚黑事

s
susuw
楼主 (未名空间)

来说说自己最近审稿过程中遇到的恶心事,因为是在短期内个人经历的不同的期刊不同的族裔之间的及其类似的事情,不知道这个圈子类似的事情还有多少,不吐不快。

简而言之就是帮某顶级学校里的B类==非顶级学校里的A类的期刊审稿,稿子在我审阅过的被拒的文章里也算是下等的那种。下等指的是用的方法有严重错误并且也没有任何重要结果,基本放到哪里都属于看一眼就过不去的那种文章。但是,作者里必然有某年老但不必太牛的的人的名字。

编辑这种情况只会找两个审稿人,一个审稿人必然是内部放水没有任何建议只说好那种,还有一个就是楼主这种认认真真阅读给建议那种。然后编辑会两难状建议给个小改动然后就过。

其实这种结果对我个人没有任何影响,但感觉对广大吭哧吭哧努力工作的科研工作者很不公平啊。

顺带问问各位有经验的教授,是不是以后那种完全不认识的名望也不高的编辑找自己审稿都该直接拒掉啊,不然花自己时间精力审稿,人家根本就醉翁之意不在酒。
E
Ecotype

觉得烂就据吧。让编辑去头痛吧,你作出你的专业判断,收不收让编辑去良心烤问吧。
y
yuanyuanqiu


国内还是国外,国外的话也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