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掴亚裔挑战”引网民抵制,全美多地周末继续游行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自亚特兰大枪击惨案发生后,全美掀起亚裔抗议仇恨暴力的浪潮。尽管亚裔终于打破沉默走上街头,活动人士和政府官员也开始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改善亚裔处境,但网络上仍有一些刺耳的声音,甚至有人发起了“掌掴亚裔挑战(Slap an Asian Challenge)”,目标为老人和女性,引来批评的声浪。

煽动“掌掴亚裔”引警方重视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条帖子,警告市民上周五(19日)有年长的亚裔在Muni公交上遭遇意外袭击。

在推特(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体获得广泛关注的帖子称,袭击发生于19日晚上9时许,有一群9至10人的青少年登上8X海岸快线公交车后开始对老年亚裔乘客扇打耳光。

对此,旧金山和奥克兰警方26日称,他们没有所述案件的执法记录,“无法证实在湾区发生过‘掌掴挑战’事件”。


图为旧金山警方官方推特就“掌掴亚裔”事件发声明。

旧金山警方“出于谨慎考虑”已与当地交通部门和Muni公交系统取得联络,告知其他执法和运输合作方有关“掌掴亚裔”的信息。

警方称,该部门已设立专员24小时响应Muni公交系统的服务电话。普通警员和便衣警察也会跟进旧金山公交系统的实时状况。

与此同时,旧金山紧急服务调度人员和急救人员已配备口译员,方便为英语能力有限的民众提供服务。

旧金山社区网络出现“掌掴亚裔挑战”的消息后,人们纷纷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亚裔提高警惕性。

一网民在推特上称:“今天下午,旧金山湾区将有一场“掌掴亚裔挑战”!一群5人以上的青少年会在公共交通上殴打亚裔,老人和女性是被针对的目标。请注意!!#停止仇恨亚太裔(#StopAsianHate)。”

“掌掴亚裔挑战”也在旧金山以外的其他地区掀起波澜。一位推特账户为Dessy的网民27日称,她的母亲告诉她“几个印度尼西亚裔的青少年在一地铁站台遭人掌掴”。当地警方尚未证实该事件的真实性。

即便如此,社交媒体用户旨在敦促人们保持警惕,令社会意识到这些仇恨犯罪仍在继续。

58岁亚裔阿姨公交站无辜遭群殴

网民对于亚裔人身安全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NBC25日报道称,一名亚裔女性在旧金山Muni公交站遭到一群青少年的殴打。

据目击者称,几位涉事少年情绪激动,对受害女性大吼大叫,言语不敬。随后,两个男孩开始怂恿同伴向她吐口水。

目击者说:“其中一个女孩最先动手,猛打受害者。尽管驾驶员尽力阻挡以保护乘客,但随着另外两个女孩参与殴打,局面变得不可控。”

旧金山警方称,他们已拘留了两名有作案嫌疑的少女。但她们均已获释,由父母监护。该案也有待进一步调查。

全美主要城市发起反亚裔仇恨抗议

在网民强烈声讨“掌掴亚裔挑战”的同时,逾1500人在旧金山举行线下集会,要求结束全美范围内的反亚裔暴力行为。


旧金山大批民众27日走上街头,抗议针对对准的歧视和暴力行为。(图片来自中新社)

“站起来!说出来!停止亚裔仇恨!”抗议者高呼口号,从市民中心(Civic Center)文娱中心行至联合广场(Union Square)。

“我们需要激发世人,让他们以1000%的决心与我们站在一起,使世界幸福和平。”华埠社区组织华英俱乐部(Wah Ying Social Club)的组织者杰夫·李(Jeff Lee,音译)对游行人群说:“亚裔不认为自己得到了平等地对待。”

旧金山市长布里德(London Breed)当日也出现在联合广场北边的游行队伍中,她敦促旧金山“制止暴力和袭击”,并“实现和平与团结”,引起阵阵欢呼。

布里德本周四(25日)已与奥克兰市市长史哈夫(Libby Schaaf)和圣何塞市市长利卡尔多(Sam Liccardo)一起录制视频,谴责该地区对亚太裔的暴力攻击和种族歧视。据悉,2021年至今,湾区至少有39名亚裔被抢劫、殴打或杀害。

此次旧金山的大规模集会仅是全美亚裔抗议活动中的一部分。

27日,洛杉矶市民在韩国城(Koreatown)举行的反亚裔仇恨集会上,在加州经营美甲沙龙的越南裔老板阮丹(Tam Nguyen,音译)就是数百名示威者之一。

阮丹表示:“我的父母来美国是为了让我和我的妹妹过上更好的生活,但现在我还没有这种感觉。”他说:“在这个时代,作为一名亚裔生活十分艰难。”

加州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当日也在洛杉矶参加集会,呼吁停止针对亚裔的仇恨。

远在东海岸的纽约27日下午也举行游行示威,数百人在纽约皇后区的亚裔聚居区法拉盛抗议种族主义和仇恨暴力。许多演讲者分享了他们对于种族主义的看法和个人经历。

除传统的亚裔聚居城市外,费城本周末首次举行了反亚裔歧视的大型集会。

“费城大团结集会(Philly Rally for Solidarity)”上,数百人高呼“够了”和“仇恨是一种病毒”穿过费城的大街小巷,向市政厅进发

此外,华盛顿特区、科罗拉多州和夏威夷等多地27日也举行反仇恨亚裔集会。

当天数百名民众聚集在首都华埠,手举“停止仇恨亚裔”、“停止妖魔化华人”等标语牌。不同族裔民众都在现场发言,反对仇恨支持亚裔社区。科罗拉多州议会大厦外当天也举行了停止仇恨亚裔集会并在社交媒体直播。夏威夷州亚裔州议员史丹利·常(Stanley Chang)和谭家升(Adrian Tam)则在檀香山的集会上发言。

同日,芝加哥华埠治安基金会、华埠更好团结联盟联合其他94个社区团体和十余位伊州官员在该市中国城发声,表示对支持亚裔社区和谴责仇恨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