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众怒!除HM外,耐克、阿迪、宜家等大牌或也参与抵制新疆棉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期,H&M集团在网站发布的一份声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与此同时,H&M声明中提到的BCI,也引起大家的注意。


记者了解到,BCI是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的简称,成立于2009年,总部在瑞士,号称是一个非盈利组织(NGO),即产业类的NGO,它制定了相关标准,要求会员必须使用它们认为符合标准的棉花,才能使用BCI标识。除了所谓“环保标准”,BCI鼓吹所谓“提倡体面劳动”。


BCI曾于2020年10月21日发表过一份英文声明,但这份声明网络链接目前已无法正常打开。记者通过网页快照看到,该声明宣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存在的强迫劳动和其他侵犯人权的指控,以及在农场层面上不断增加的强迫劳动风险,导致经营环境难以维持”,因此,BCI决定“立即停止在该地区的所有实地活动,包括能力建设、数据监测和报告”。

这意味着,该机构自2020年年10月起就暂停发放了对新疆棉花的许可证,意味着不再使用新疆的棉花,而机构里的会员也不能用了。


在这些会员里,记者看到了不少熟悉的身影,H&M、优衣库、MUJI无印良品、GAP、宜家、Nike、Puma、VF集团、Burberry、Adidas、New Balance等大众熟悉的品牌都赫然在列。在豆瓣网友也表示此前就陆续看到国外一些门店的衣服都挂上了BCI的吊牌,意味着不是新疆的棉花。


随后,网友爆出Nike也曾发布一条针对新疆棉的声明,在该声明中,耐克表示不仅自己不用新疆棉花,更要求合作的供应商自查不许用新疆的棉花。


不过,尽管MUJI无印良品在BCI会员行列中,记者注意到,24日晚间,优衣库的官网上众多商品都加上了新疆棉字样,被网友形容为“求生欲”极强、“好鸡贼”。


此外,有网友注意到,中国知名运动鞋品牌安踏也是BCI成员之一。不过,安踏方面24日发表声明称,注意到了近日BCI发表的声明,并对此事严重关切,我们正在启动相关程序,退出该组织。声明还称,安踏一直采购和使用中国棉产区出产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来也将继续采购和使用中国棉。
i
iDemocracy

美国网友表示不care。让庸人自扰去吧。
g
ghnc

加速形成内循环,中外脱钩大家都开心
b
bluesky1998

吊牌是中国生产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