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印象里,我从来没在唐人街看到过这么多黑人”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在我印象里,我从来没在唐人街看到过这么多黑人,他们到处逛,和店家交谈、购物,我开始没搞清楚状况,然后渐渐明白了,他们出现是为了表达对亚裔抗议的理解和支持。”

当地时间3月21日,华裔网友郭先生分享在脸书的经历,引起了众多亚裔和非裔的共鸣。


同一天,数千人聚集在纽约联合广场,参加黑人和亚裔团结(Black and Asian Solidarity)活动,抵制美国频繁发生的“反亚裔”暴力和仇外行为。

综合美国NY1电视台和和聚焦亚太裔社区的AsAmNews网站报道,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10点,2000名来自不同种族、不同年龄的人,聚集在纽约曼哈顿联合广场,参加“黑人和亚裔团结”(Black and Asian Solidarity)活动,活动形式包括5公里跑和走路。

“重点不是一个社区对抗另一个社区,而是所有人都来反对种族主义。”参加活动的亚裔跑者Kai Ng说道。

非裔跑者Naeemah Lamont 直言:“底线是,如果你袖手旁观,眼看它发生在别人身上却什么也不说,它就会发生在你身上,你是造成这个问题的一分子,而我想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一分子。”

周日当天,开跑之前,几十人在联合广场的台阶上举着标语站成一排,谴责美国日益增长的“反亚裔”暴力和仇外行为。

由于当天参加活动的人太多,之后的5公里跑直接变成了走路游行。

步行时, 人们高喊“亚裔的命也是命,黑人的命也是命”(Asian Lives Matter,Black Lives Matter)。

活动组织者之一、非裔美国人Power Malu 说:“当人们互相攻击或互相给出负面评价时,都是基于刻板印象,所以我们正在努力让人们理解我们作为人(的本质)。”

每个月,“奔跑抗议”(Running to Protest)组织都会举办一个5公里跑步活动,考虑到近期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震惊全美,加上亚裔遇袭事件接连发生,本月的活动决定聚焦黑人和亚裔社区的共同经历。

同日,旧金山的日本城(Japantown)也举行了“反仇视亚裔”集会,前一天(3月20日),类似活动还在波士顿和亚特兰大分别举行。

此外,华裔网友郭先生还在纽约唐人街看见了令他倍感温暖的一幕。

他21日在脸书发文称,前一天在唐人街看见了比平时多三倍的黑人,这些黑人四处支持华人店家的生意。

“在我印象里,我从来没在唐人街看到过这么多黑人,他们到处逛,和店家交谈、购物。我开始没搞清楚状况,然后渐渐明白了,他们出现,询问我们的状况,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知道他们对亚裔抗议的理解和支持。”

在这条帖文下,不少华裔表示,参与了20日唐人街旁边哥伦布公园的集会后发现,参与者很多元化,来自各个种族,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非裔网友也留言称,在美国受到相同遭遇的人们应该团结起来,在困难发生时互相帮助。

部分在美的中国网友还通过微博分享了自己遇到的暖心经历。


据追踪亚太裔遭受暴力和骚扰行为的组织Stop AAPI Hate统计,新冠疫情期间,在美亚洲人和亚裔美国人遇袭的事件急剧增加,过去一年,该组织接到了3800起报案,而实际数量可能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