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拥2种肤色 长大后才发现身体里长着另一个人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图注:泰勒·穆尔两边肤色不同生一对双胞胎,特别是龙凤胎是多么让人兴奋的事,拥有一个一起出生的兄弟姐妹,那是也是宝宝最幸运的事。

就像许多小孩子一样,单胞胎的美国模特兼歌手泰勒·穆尔(Taylor Muhl)小时候一直幻想着自己拥有一个双胞胎姐妹。

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真的拥有一个双胞胎姐妹,而且就在她的身体里。

穆尔有着异于常人的皮肤,她身体的两边(上半身)有着不同的肤色,现在她自信地向人们展示她的与众不同。


图注:穆尔的童年

但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奇怪的皮肤给她带来了许多困扰,因为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块巨大的胎记,这让穆尔觉得自己像是马戏团里的小丑,经常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

然而,这个奇怪的皮肤除了给她带来心理上的压力之外,还带来了她天生的体弱多病(至少她身边人认为是这“胎记”造成的),穆尔从小就特别容易感冒,而且每次都特别严重。

或许体弱多病,又或许心理压力太大,穆尔经常会认为自己拥有一个双胞胎姐妹,从6岁开始,她就不断询问自己的母亲,自己是不是曾经有一个双胞胎姐妹。

直到长大后的某一天,她看到一部关于人类双胞胎“嵌合体”的纪录片,她决定给自己做一次全身检查。


最终,她证明自己是对的,她确实拥有一个双胞胎姐妹,就是那块别人眼中的“胎记”。

通过DNA检测发现,穆尔拥有两套DNA,一套来自他她自己,另一套来自于她身上奇怪的“胎记”,或者说,她身上的胎记并不是她自己的部分。

科学的解释是,在穆尔还是胚胎的时期,她妈妈的子宫里有两个受精卵,但是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其中一个被完全吸收。

吸收不等于消失,于是,就有了像穆尔这样奇怪的皮肤。

其实通过全身检查后发现,皮肤只是显而易见一个特征而已,穆尔还拥有两副消化系统,以及两副血液循环系统。

另外,穆尔从小体弱多病也确实是这个奇怪“胎记”导致的,因为她还有两套免疫系统,这两套免疫系统互相攻击导致了她体弱多病。


图注:Quimera是只异瞳猫,它是典型的动物嵌合体

嵌合体会有什么表现?

像穆尔这样的人挺多的,而且他/她们中不乏像穆尔这样的名人。这些单一有机体组成的多细胞却拥有多个不同类型基因的个体,被称为嵌合体。

不只是人类,嵌合体广泛存在于生物中,植物、动物都可以找到例子,比如同一朵花上却显示出两种不同的颜色可能就是嵌合体,在动物中,一些异瞳的宠物很可能也是嵌合体。

人类也一样,很多异瞳的名人就是嵌合体,而像穆尔这样拥有大面积的“胎记”也可能是;有些人甚至同时具备男女两种特征,最多的是拥有两种血型或者天生有免疫系统问题。

有些科学家认为,在人类中,嵌合体占到10-15%(不过大部分学者认为没有这么夸张),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你我的身边或许就有人类嵌合体。

不过,现在真正记录在案的差不多只有100多例,之所以被记录到的人会如此之少,那是因为像穆尔这样表现出来的很少,大多人类嵌合体都是“内在”的,连他/她们自己都不知道。


图注:异瞳的名人

有趣的是,这些没有表现出来的人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去做亲子鉴定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时,才知道自己是嵌合体。

好吧,人类嵌合体确实就是这么神奇,外在没有任何表现,但是另一个人就生活在你的身体里,有时候他/她的基因还会通过你传递给下一代。

当你了解嵌合体如此神奇之后,你可能还想知道它是如何出现的。

为什么会出现嵌合体?

穆尔这种是典型的双生嵌合现象,简单地说,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她吸收了自己双胞胎姐妹的胚胎细胞。

双生嵌合现象其实是比较极端的,一般发生在异卵双胞胎受孕后,其中一个胚胎在子宫中死亡,存活下来的胚胎可能会吸收已故双胞胎的一些细胞。

因此,存活下来的胚胎拥有两套细胞:一套自己的,占主导地位;另一套来自双胞胎兄弟姐妹的,占据一部分身体。


和双生嵌合现象差不多的是微嵌合体,最常见的就是孕妇在怀孕期间从胎儿吸收一些细胞,有研究发现胎儿的细胞对孕妇是很有帮助的。

当然,还有一个相反的过程——胎儿从孕妇那里吸收了一些细胞,这些细胞可能进入胎儿的血液,所以很多嵌合体拥有两种不同的血型。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也可能出现不同血型,那就是做过干细胞移植或者骨髓移植手术的人,这类被称为人工嵌合体。

还有一种不太好的人类嵌合体,当两个不同的精细胞使两个不同的卵细胞受精时,产生了四倍体嵌合体,这可能产生一些不良的身体特征。


图注:奇美拉

最后

嵌合体的英文是“Chimera”,音译过来就是“奇美拉”,这是希腊神话中的中的喷火怪物,它是众妖之祖提丰和蛇怪厄客德娜所生的众多怪物子女中的一员,长相有点奇怪,上半身是狮子,中间是山羊,最后是蛇尾。

嵌合体有时候会像奇美拉一样在外表上表现出与众不同,但更多的是没有任何的预兆,而另外一个人就生活在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