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9天连续签署40道行政命令 纽时:悠着点呀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拜登总统就任至今九天以来,已经签署大约40道行政命令,内容涵盖新冠肺炎疫情、环境法规、移民政策和种族正义等议题,招致共和党批评,也引起舆论探讨。

拜登希望运用行政命令废除前总统川普的根本政策倡议,比如暂停兴建美墨边墙、废除川普时代禁止跨性别者从军等政策。

参院少数党领袖麦康诺(Mitch McConnell)28日表示,拜登执政初期倚重行政命令,有违他竞选期间的承诺;纽约时报(NYT)也在同日发表社论,标题为「放缓行政命令,乔」(Ease up on the Executive Actions, Joe)。

美联社报导,柯林顿前总统两任八年共签署364道行政命令,小布什任职8年颁布291道,欧巴马八年则发布了276道,川普则在一任(四年)就签了220项行政命令。

拜登28日颁布最新的行政命令,强调「推翻川普命令造成的伤害,而非启用任何新法律」;白宫发言人凯特‧贝丁菲尔德(Kate Bedingfield)响应外界对于拜登颁布诸多行政命令的批评表示,「我们追求透过立法达成目的,这也是我们要努力让「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疫情纾困计划)通过的原因。」

麦康诺当天在参院演讲时,引述拜登竞选时的说法表示,「除非是独裁者,否则不会透过行政命令立法」。

拜登去年10月在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转播的里民大会上,被问到会如何快速地提高企业税并向富人征税时说的是:「有些事就算透过行政命令也不能做,除非你是独裁者」。

拜登及其幕僚,包括白宫的经济学者都表示,他们认为,行政命令无法和立法行动相比,但也为新政府伊始,便大量运用行政命令辩护,强调扭转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严峻的疫情危机,实属必要的权宜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