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退烧药从美回国的黎某获缓刑!机上隐瞒病情曾致63人隔离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1月26日,南都记者从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一份刑事判决书中获悉,去年3月通过吃退烧药从美国登机回国、被北京疾控部门通报后引发广泛关注的黎某,已于2020年10月被法院判决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南都此前报道,2020年3月13日,北京报告1例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女,37岁,长期定居美国马萨诸塞州。其在美期间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美国登机前曾服用退烧药。航班起飞一小时之后向乘务员自述未服用药品,降落前两小时坦白自身情况。

对此,2020年3月20日,黎某的前雇主、美国百健生物制药公司公共事务部门通过邮件回复南都记者称,“黎女士曾经是渤健公司雇员。她在没有告知公司和无视卫生专家指引的情况下做出了前往中国的个人决定。她不再是渤健的雇员。”


辩护:主动如实陈述自身情况构成自首

(2020)京0113刑初534号判决书显示,黎某,女,1982年生,博士研究生文化,原系美国百健生物制药公司员工,户籍所在地四川省泸州市,案发前住美国马萨诸塞州。因涉嫌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于2020年5月20日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于2020年6月1日被批准逮捕(未执行),同日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判决书显示,法院于2020年10月15日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被告人黎某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被告人黎某对公诉机关指控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没有异议,认罪认罚且签字具结,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亦无异议。

辩护人辩护意见为:被告人黎某主动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主动和机组人员陈述自己情况,构成自首;其系初犯、偶犯,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故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判决:不构成自首,判刑一年缓刑一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黎某与家人长期在美国工作生活。2020年3月初(以下均为当地时间),黎某出现发热、身体乏力等症状,多次到当地医院就诊未见好转。3月11日,黎某再次就医时,医院对其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出时,黎某决定回国。

当日,黎某及家人从美国波士顿乘飞机经洛杉矶中转,乘坐国航CA988号航班回国。为顺利登机,黎某在登机前服用退烧药降低体温,通过体温检测。登机后,在航班要求乘客主动申报发热等不适症状时,黎某未申报,未如实回答机组人员关于身体情况、接触史、同行人员等疫情防控的相关询问。

飞机降落前,黎某如实填写了《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并告知了机组人员自己的病情、就医情况等。3月13日,黎某及家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防疫部门当即将黎某送医治疗。黎某于当日被确诊为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密切接触者63人被采取隔离措施。被告人黎某后被查获。

法院认为,被告人黎某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乘坐我国航空器从境外回国时未遵守海关、民航部门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谎报瞒报病情、接触史,导致60余人被隔离观察,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严重危险,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应予惩处。

对于辩护人所提被告人黎某构成自首的意见,法院认为,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是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每位公民的应尽义务,黎某的相关行为不能体现其主动接受法律惩处的投案意愿、不属于自动投案,故不构成自首,辩护人关于自首的意见本院不予采纳。

鉴于被告人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且自愿认罪认罚,辩护人相关辩护意见本院酌予采纳,依法对被告人黎某从宽处罚并适用缓刑。

法院判决,被告人黎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R
Register9876

“2020年3月13日,北京报告1例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 去年3 月初, 全美国的感染人数不超过一千, 那时, 中国的感染总数已经超过 8万,那时去中国 和现在来美
国差不多, 都是需要很大勇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