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留外?昔日惨淡的归国竟变留学生的期盼

w
wmren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

近些年来,中国的发展前景可谓是一片大好,各方人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国内的人才市场竞争也越来越大,祖国拥有了更多的能人志士建设自己。随着祖国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国内平台的优越展现,留学生归国已然成了大热趋势。

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在国外学习之后,再回到中国建设祖国。归国人才数量的激增,也引发了国内人才大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到答案。

祖国在发展,未来的世界是中国的舞台

曾几何时,国内的生活水平与欧美差距犹如鸿沟天堑。在中国艰难无比的那段日子里,国内一切百废待兴,国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而欧美各国凭借着二战积累的资本和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迅速且蓬勃的发展着。在当时国人眼中对于出国留学的态度就像冯小刚导演的《北京人在纽约》中说的一样:“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音乐家王启明在纽约挣扎成长后反倒是变成了一名商人,这也反映了中国那一特殊时期的现状:盼望奔向国外的人们不再把仅仅习得一身本领作为他们的首要目标,而对更高层次物质条件的向往,才是驱使人们飞向远方的最重要的原因。在当年,大家都普
遍认为,能够走出国门、移民发达国家,是一件光耀门楣的事情。

而祖国也确实需要学习欧美的先进经验,于是就有了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被送出国学习。国内企业早些年也确实很愿意招揽海归人才。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调查,海归多集中于生物制药、AI、新材料等高新行业。在众多的海归中,58.3%拥有个人专利,
65.9%从海外带回了技术,绝大多数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先进水平。但是部分留学生却
心高气傲,过于自负自己的优势,以至于当时出现了“留学生辱骂国人”、“留学生不愿回国”等真真假假的传闻。一部分留学生家长也确实是不愿意再让孩子回到中国“过苦日子”,这种趋利避害的想法虽然不代表整个留学生群体,但确实是当时大多数人的态度。


时过境迁,现在的中国经济、科技飞速发展,“墨子上天”;“天眼照世”;“辽宁号”出海保家卫国;“复兴号”领跑世界速度……一桩桩、一件件,都证明了中国相较于欧美有着更大的潜力。而中国也对海归人员有着相当优厚的待遇条件,海外人才政策的兴起吸引着无数留学生,掀起了一阵子归国热潮。相对于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欧美日那些老牌儿强国已经逐渐的进入了衰败阶段,未来的世界注定是中国的舞台。选择归国即是对自己种族文化的回归,也可以借着中国腾飞的东风与自己的同胞一起创造祖国的未来,我想这就是留学生归国的最大原因吧。

留在国外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少,归国发展或是海归人才的最佳机会

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媒体网络的不断进步,不少人改变了“国外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愚昧思想。而那些曾经的强国也正如人们所预计的那样,在资本主义制度中日益腐朽。那些当初抱着一腔热血走出国门的留学生们,本以为能在异国他乡大展拳脚,拼个辉煌,结果却是在日复一日的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充满迷茫。留学生们在国外能得到的证书、学识都已经拿到了,在国外再待下去的附加价值反而远低于国内。 “豪气出国数十载
,工作不过三千块”这是毕业生小吴每天都在懊悔的根源。小吴的生活也是大部分留学生的缩影,动辄几十万的留学生涯,头破血流拼到的绿卡,最后小吴的工资却也不过寥寥。并不友好的移民政策,潜在的文化差异、职场肤色潜规则……一切的一切都使留学生的留外生活并不顺遂。

他们可能因为自己黄色的皮肤被面试官莫名其妙的刷掉,丢掉了心仪已久的offer;也
可能因为格格不入的口音被同学孤立、嘲笑……这是每一位留学生因为“中国人”这个身份而可能遇到的事情,但是同样的,在国外呆久了,也愈发知道了祖国母亲的伟大。“也门撤侨”强势且迅速,当也门的其他外国游客翘首以待时,中国就已经把滞留在也门的华侨送回了安全的土地上。千千万万的在外华人知道了什么叫做“国家的强大不是取决于能让你免签多少个国家,而是在你有难时祖国能随时接你回家”。


这样强大的祖国,带给在外留学们极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2020年,全球爆发了可怕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不仅迅速的控制住了增长局面,还大方的对各个国家射出援助之手,同时也不忘了关怀自己流落在外的孩子。愿意回来的在外华侨,祖国母亲敞开怀抱欢迎他们回归;暂时因工作或者学业无法回归的华人也收到了大使馆的暖心物资。不管国外局势如何动荡,中国的盛世始终是留学生们最大的依靠。那些出国学习的孩子们,又何尝不想尽快回国,用自己手中的画笔为祖国的盛世画卷添砖加瓦呢?我想,祖国的强大,就是留学生们回国最大的依仗吧。


祖国母亲强大而又包容,孩子们走,她尽力支持;孩子们回家,她敞开怀抱。国内人才虽然竞争压力很大,但是压力下的市场环境却也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平台。留学生归国热,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心中的抱负理想在中国这片热土能够得以实现。广阔天地,才能大有作为。祝愿每一位顺利返乡的留学生们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

扫码关注未名人才公众号或微信搜索:未名人才



今日头条搜索:未名人才 关注我们的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