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正遭遇史上最猛黑客袭击?目标核武库 已达危重级别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媒体近日爆料,美国正遭遇史上最严重的黑客袭击。17日,隶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发布警告称,网络攻击仍在继续,风险已达“危重”级别。

美国联邦机构网络遭到攻击

事实上,早在当地时间13日,美国政府就承认联邦机构网络遭到攻击。到了第二天,有多家美媒跟踪报道,爆出更多细节——被黑客攻击的是美财政部和商务部等几个联邦机构的部分计算机系统。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政府机构、国防承包商和其他行业的高度机密信息已被窃取。这场攻击,也被定性为最顶级的网络间谍行动,事件性质已经到了最严重的级别。

很快,美国网安官员就厘清了黑客的攻击路径。他们发现,攻击者攻陷了网络管理软件厂商“太阳风”旗下的一款软件,在更新补丁中植入恶意代码。而这家知名软件公司全球用户多达30万,美国务院、国防部等多个联邦机构都在其中。 一找到原因,美国政府就都采取了紧急措施。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突然中断访问回国

然而,美国媒体敏锐地发现,黑客事件似乎比美国政府对外公布的情况更加严重。因为15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突然中断访欧之行,紧急从巴黎飞回华盛顿,牵头解决问题。按原计划,他本来要在欧洲待到19日。

美国土安全部:袭击目标是核武库

果然18日,美国媒体再次曝出猛料,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相关负责人声称,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袭击的目标是美国核武库。美国媒体引用一名安全官员的话报道称,“这看起来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黑客案件”。

有黑客入侵美国国家核安全局网络

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核安全局掌握的证据显示,有黑客入侵它们的网络。其中,就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网络中也发现了可疑活动。该实验室是美国第一个参与核武器的设计和发展的国家实验室,上世纪40年代初开始秘密运转,当时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大名鼎鼎的“曼哈顿计划”,如今它依然是美国最重要的核武实验室之一。

美国重要核武实验室网络发现可疑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到目前为止,美国至少有6个联邦机构受到了黑客攻击的影响,其中包括美国国土安全部、商务部、财政部以及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

专家分析:若美机密机构“被黑”说明网络安全形势严峻

尽管,针对这次黑客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相关部门并未给出结论,但是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则开始公开指责是俄罗斯发动了这次黑客攻击。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回应称,“没有收到有关俄罗斯为近期网络袭击行动幕后黑手的任何指控。一些西方国家选择通过媒体以这种方式直接指控俄罗斯,表明这些国家缺乏道德标准和外交技巧。”

而俄罗斯媒体则用报道回击美媒,称美国的核武危机最可能是由内部原因引发,因为他们有前车之鉴。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的一篇爆料报道称,在20世纪60年代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美方差点因错误口令引发核武大战。这件事情于1962年10月28日发生在驻扎在日本冲绳岛上的4个美国秘密导弹基地内,当时美苏对峙正酣。当天,一名叫威廉·巴塞特的发射管理员收到了向苏联、朝鲜和越南等国发射核导弹的命令。其余3个基地的发射管理员也收到了命令。在目标清单中,巴塞特注意到只有苏联是当时美国最有可能进行核打击的对象。

另外几个攻击目标都不是。此外,当时的战备级别并没有升至一级战备,即“不可避免的核战争”的等级。这一切让巴塞特怀疑命令的真实性。最终,在反复信息确认后,控制中心下令取消发射。这是一起误传命令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