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得拜登措手不及?欧盟加码"围攻"美国,一口气出台2个法案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地时间15日报道,欧盟当天对外宣布了一系列新规,这或使得美国在欧盟的科技巨头很快就将面临巨额罚款,未来还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控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宣布这一举措不久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刚刚获得选举人团投票,正式赢得大选,离入主白宫又进一步。欧盟赶在这个节点释放对美企的不利信号,无疑是在给拜登"泼冷水"。此前,拜登一心想与欧盟修复由现任总统特朗普制造出来的裂痕,但现在拜登恐怕要步入特朗普的后尘。

欧盟迈出关键一步

报道称,15日当天,欧盟委员会一口气公布了2项新法案。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对这些外来的科技巨头倍感担忧,害怕他们在当地发展壮大给欧洲本土的一些小公司带来竞争压力。

CNBC在报道中列举了2大看点。

首先是巨额罚款。报道称,欧盟出台的新法案规定,美国公司生产的移动设备在出厂时自带设备和应用程序,应允许用户选择可否进行卸载,相关性能指标也应当同广告商和发行商免费共享。

如果这些公司不遵守上述规定,最高可能被处以其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

一位不具名的欧盟高级官员对CNBC表示,之所以这么做是欧盟采取的必要补救措施,并不只是为了向那些不断违反规则的人处以罚款。

其次是迫使这些公司撤资。CNBC在报道中提到,这位官员提到的补救措施最终可能包括,如果这些企业发生严重违反规则的情形,欧盟将迫使他们撤资。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第二项立法,《数字服务法案》。根据这项法案规定,未来这些公司在得到欧盟通知后,必须迅速下架相关非法和有害的内容,不遵守这些规定的公司也会被罚款。
拜登要步特朗普后尘

国际关系,永远逃不了"利益"二字,特朗普上台后,为了维护美国利益,不惜与欧洲盟友大动干戈,征税、打嘴仗闹得不可开交。这边特朗普已彻底撕下面具,欧盟在那边也不管不顾,开始与美国对垒。

眼看传统休戚与共的关系就将烟消云散,拜登坐不住了,在竞选期间曾多次表示,上台后要修复与欧洲盟友们的关系。

但欧盟似乎并没有把拜登的话放在心上,不仅没收手,反而对美国变本加厉。

说到底,拜登想要修复和欧盟的关系不过也是为了满足美国利益,欧盟即将对美国跨国巨头采取轻则罚款、重则逼其撤资的措施,这势必会危及美国的利益,如果欧盟继续对美采取诸如此类的强硬措施,恐怕拜登也要走上特朗普老路,为了美国自身利益,与欧盟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