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川普推文抨击,乔州州长喊冤:州法禁止州长干预选举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对于乔治亚州大选结果由白登胜出,川普总统如今砲口对内,30日在推特发文抨击共和党籍乔州州长坎普(Brian Kemp)。川普写道,坎普原本可以利用州长权限,轻而易举地发布紧急命令,推翻顽强固执的州务卿。坎普办公室则发表声明回应,乔州选举结果提醒世人,乔州州长明文规定,禁止州长干预选举。

川普30日上午在推特点名坎普,并冠上「倒楣的乔治亚州长」称号,质疑坎普未能可以轻松运用的紧急命令权,推翻顽强固执州务卿的决策。川普指称,坎普可以命令选务机观查验通信选票信封的签名核对,「那将是选举舞弊的金矿,我们就能轻轻松松在这州胜选」。

过去几天来,坎普仿佛成为川普的出气筒。川普29日接受福斯新闻网专访时说,非常后悔在2018年的乔州州长选举当中为坎普背书,坎普对于乔州选举舞弊猖獗「什么事也不做」,让他感到「很丢脸」。

坎普州长办公室发言人霍尔(Cody Hall)指出,乔治亚州长禁止州长干预选举,州务卿是依宪法设立、通过选举产生的公职人员,掌理选举事务,权限无法被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所推翻。

白登在乔治亚州胜出,打破将近30年来共和党候选人长期在乔州获胜的纪录。坎普之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能够理解川普的气馁,不过身为州长的他只能依法行事。

对于川普指称坎普应该动用紧急命令权再度查验通信选票签名,乔州地方电视台WXIA-TV日前报导,选务机关收到通信选票并完成信封签名核对程序后,便将信封内的通信选票取出,展开计票程序,如今在所有信封跟选票都已经分开处理的情况下,从运行面角度来看,无法再回过投去重做一次。

共和党籍乔治亚州州务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25日投书今日美国报(USA Today)指出,上任两年来不断努力确保乔州选举公正,并与乔州调查局合作增强缺席投票签名核对,立法禁止收集选票(ballot harvesting),并推出近20年来的首次投票系统更新,提供投票打印存根供选民存查。他指出,全家人在这次选举都投票并捐款给川普总统,「但现在他却让我们背黑锅」。

右翼阴谋论团体「匿名者Q」(QAnon) 支持者、原本参与川普竞选团队选举诉讼的律师席妮‧鲍威尔(Sidney Powell)21日在保守派新闻频道「新闻极限」(Newsmax)指称,川普在乔州败给白登都是因为坎普「接受选举计票公司贿赂」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