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包机接中国留学生返校 网友评论却全是醋味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对于英国留学生来说,最近有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据媒体报道,上周六,有369名中国留学生乘坐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包机抵达英国。

这也是英国首架帮助留学生返校的大学包机。


学校要求留学生们在起飞前48小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并须在登机时提供检测阴性证明。


接回的留学生们将从机场被直接送往校园,并入住隔离宿舍。

尽可能杜绝在返校途中发生意外感染。

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的数据,去年在英国高等教育领域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首次超过12万,占非欧盟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另一边中国政府数据显示,目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数已超过22万。

据BBC报道,留学生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了40亿英镑的学费和住宿费。

自国外疫情爆发以来,随着英国疫情造成的COVID-19高感染率和高死亡人数,英国大学一直担心中国学生在秋季新学年退学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而周六首架中国学生包机降落在北爱尔兰,将369名中国大学生带回他们所在英国的校园学习的消息,无疑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英国大学的留学经济。

这趟从北京直飞贝尔法斯特的航班带回了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B)注册的,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国学生。

关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又称英国女王大学,是位于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世界一流综合研究型大学、北爱尔兰地区最高学府,同时也是英国老牌名校。

该大学于1845年由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建立,拥有英国和爱尔兰顶级的医学院和工学院,商学院以及管理学院也在爱尔兰名列前茅。

2020年1月2日,希拉里·克林顿出任名誉校长,成为女王大学第十一任名誉校长,任职5年。


此前根据曼彻斯特大学的预测,由于疫情,来往英国的航班取消率可能在12%到61%之间。

普遍海外人员对去英国旅行是否安全的“焦虑”超过了其他担忧。

出于经济、校园课程等多方面的考量,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返校焦虑,才促成了这次英国大学组织包机让留学生们直飞返校。

据悉,QUB包机的单程机票价格为616英镑,约合人民币5400元。

对于包机而言,这个价格也算是非常合理的。

据校方表示,之后的教学将通过一种相互关联的学习方式进行。

“我们将会面对面地教授学生有关的社交距离和卫生措施,必要时还会通过网络课程进行补充。”

贝尔法斯特市长Alderman McCoubrey也向留学生们送去了问候:

“我们理解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决定,在目前的疫情情况下选择离开你们的家和国家。”


在369名中国学生抵达贝尔法斯特国际机场后,受到了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伊恩·格里尔的机场迎接。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表示:

疫情形势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学生在海外的健康安全,领事馆全力协助各方促成入学包机如期成行,确保中国学子安全、顺利开启留学之路。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有关其它英国大学从中国、印度和非洲包机回国的讨论也正在进行,以鼓励国际学生在本学年回国。

在英国派包机接回中国留学生的消息上了热搜后,点赞数最高的几条评论却不是学生们想的那样。

网友的评论里祝福很少,居多数的居然是一些“酸言酸语”…

常见的,像是:“这是接金主来了”

“一是钱的原因,二是钱的原因三tm还是钱的原因…”

面对这次包机接留学生返校,一些网友只把目光聚集在别国经济利益上,

却忘了留学生冒着疫情危险也要逆流而上的原因:

不正是简单的“求学”二字?

留在国内安稳的环境里当然香,吃喝不愁,身边还有亲朋好友。

有人说,留在国内上网课多好,干嘛还花钱去冒这个险?

国内固然安稳,但大多数留学生留学的初衷都是为了学习,在家上网课不仅是对学费的“荒废”,也难以实现同样的学习效果。

况且随着9月开学季的到来,已经陆续有学校重新开放校园,在课程和学分的选修上,也存在一定的限制。

尽管风险仍然存在,但总有人愿意“乘风破浪”,在人生阶段的规划内完成学业;

也有人以安全为先,选择给自己留一个gap,利用这段时间做些其他事情。待疫情彻底安稳了,再重归校园。

无论哪种选择,都是出于对个人人生的考量,希望他们的选择都可以被尊重。

也祝愿在外已返校或决定将要返校的中国留学生未来严防病毒,最后学成归来,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