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TikTok幕后推手曝光?华尔街日报:就是扎克伯格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总统川普下令封杀抖音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华尔街日报披露,连串行动的幕后推手之一,原来是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创办人查克柏格。报导指查克柏格在过去一年,积极游说华府官员及国会议员等,强调TikTok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专家认为,面临反垄断审查的脸书无法再以收购方式,消除TikTok所带来的竞争压力,因此采取其他手段保护公司。

查克柏格被爆是美国封杀TikTok的幕后黑手,环球时报痛批查克柏格的举动表明他愿意“抛弃道德以谋取利益”。明报引述环球时报报导,查克柏格曾被视为“华人女婿”,2010年,为争取脸书重返中国市场,查克柏格多次访问中国、高调学习中文以及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热情,一度受到中国民众欣赏。

文汇报报导,查克柏格去年秋季曾频繁与美国政界中人会面,除在10月底与川普闭门晚宴,也与多名参议员接触。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当时查克柏格所表达的最重要讯息,就是TikTok不承诺维护言论自由,对美国的价值观、及在全球科技发展的领导地位构成威胁。

查克柏格与川普会面时,曾指出中国科企崛起会威胁美国商界,问题比处理脸书更迫切。查克柏格与参议员会面后,两名参议员在10月底去信情报官员,要求调查TikTok,华府其后便检视TikTok的国家安全威胁,川普在今年初起,开始扬言封杀TikTok。

查克柏格去年10月时曾在乔治城大学向学生讲话,当时同样声称TikTok与美国的价值观不符,也不像脸书般对言论自由有承担。

报导指出,除了查克柏格个人的游说工作外,脸书同时还成立了一个名为American Edge(美国优势)的团体,宣传美国科企对经济、国安及文化影响力的贡献。根据智库“响应政治中心”(CRP)数据,脸书在今年上半年用于政治游说的资金,是所有企业之冠。

对于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白宫发言人仅称政府承诺保护美国民众。脸书发言人则指查克柏格在与川普的晚宴上,“记忆中没有”谈及TikTok,至于查克柏格在华盛顿涉及TikTok的言论,是脸书回应反垄断调查的其中一环,以强调脸书对美国领导科技行业的重要性,又强调必须与中国竞争。

各类新式社交平台于美国迅速发展,对脸书构成威胁,查克柏格早于2017年,已曾考虑收购短片分享平台Musical.ly,但后者最终被TikTok收购。
s
skymous34

这个通篇都是猜测,也没什么实际关系,不懂为什么头条
a
alwayshere

get free VPN to access TikTok

vpn.weku.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