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合作清单就在眼前 盼美解除不合理限制

m
mitbbs4
楼主 (未名空间)

王毅:合作清单就在眼前 盼美解除不合理限制
中央社北京7日电 2021-03-07 10:34
王毅7日在两会发表的谈话通过画面放送。(美联社)
王毅7日在两会发表的谈话通过画面放送。(美联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今天说,中美关系仍要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单就放在我们面前」,盼美方尽快解除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

中国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今天邀请王毅出席记者会,说明中国对外关系
与外交政策,他在应询时作上述表示。

根据新华网文本直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提问,中美为了稳定中美关系,
是否有双边对话的空间,并在涉及南海、台湾、新疆、香港和西藏等议题上作出让步。

王毅说,中美关系首先还是要「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这是「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规定,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包括中美在内,各国都应确实遵守。

他并指前述许多问题都是中国内部事务,「中国做得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应该怎么做,中国人民才是主人翁」。

王毅声称,中国愿在尊重国家主权前提下,与各方增信释疑,讲明事实真相,「但绝不接受毫无根据的指责抹黑,绝不允许内核利益受到侵犯」。

他又说,「美国长期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了诸多麻烦,甚至成为动荡战乱的根源。美方应早日意识到这一点,否则这个世界仍将不得安宁」。

王毅接着表示,中美作为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有分歧、矛盾在所难免,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通过坦诚沟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要在公平公正基础上良性竞争,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而不是相互攻击、零和博弈。

他还说,「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单就放在我们面前,包括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等,我们愿本着开放态度与美方探讨和深化合作」。

王毅并强调,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解除迄今对中美合作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为制造出新的障碍。

他又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农历除夕当天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通话,就
中美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明确了努力方向。中方愿与美方一同,全面落实这次重要通话的成果,共同推动中美关系「辞旧迎新」,实现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