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带黄金甲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从9月22日美国入秋算起,大约一个月已经过去了,秋风颯颯,到处都是盛开的菊花,
不仅想起白居易的”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 但要论写菊最为豪迈的,
当属黄巢的《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历史上想和黄巢那样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人不少,但是真正干到底的不多。在《水浒传》中,宋江喝醉时在浔阳楼中提的反诗也豪情万丈:“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沧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但酒醒后只好装疯卖傻。被逼上梁山后,
在兵强马壮时却一心等待朝庭招安。

文人爱菊,古代菊与梅, 竹, 兰素有“四君子”之称,文人们时常借用菊花来寄托自己清隽高雅, 孤单寂寥的情感。东晋陶渊明一生爱菊,他在辞官归隐园田以后,过着他的著名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所说的萧洒自如, 超凡脱俗的生活。

面如秋菊的黄巢确实和菊花有缘,他不但写出那首气冲霄汉的《不第后赋菊》,而且在其年少时还写过文采十足的《题菊花》,其诗曰:“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其格调情怀就和其它文人不同.

年幼的作者或许认为,菊花和百花同为花卉,理应不被歧视而应享受其它花卉的同等待遇,但菊花却被独置于秋天的寒冷西风之中,这实在是天下最大的不公。有朝一日,他要是当了春神,將安排菊花和桃花一同享受蝴蝶纷飞的温暖春色,让菊花也在春天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