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的波浪谷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波浪谷在陕西靖边县,距榆林近200公里。通往波浪谷的县乡路旁很长一段都有明代的
夯土长城,保存基本完好。到达波浪谷前有一段盘旋的山路,有点类似北京平谷从县城到熊耳寨的那一段。

波浪谷的主体是在塬下,也就是在平面以下。塬按科学解释就是“顶面平坦宽阔、周边为沟谷切割的黄土堆积高地的俗称”。而波浪谷的奇特之处在于它并不是黄土堆积,而是一种“丹霞地貌”,据介绍,它形成于9600万年前的白垩纪,属于碎屑岩地貌。景区介绍说,这里的“独特性全球罕见,景观特点与著名的美国羚羊谷、波浪谷极为相似,但更具备多样性和典型性,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据说这里以前不要门票,现在正在开发建设,门票100元,65岁以上免费。

进入景区大门后就是一条很陡的台阶路,向下约100米。往左去火焰丹霞也叫红砂峁,
这是大片发红色的起伏不平的沙石,有着清晰的波浪纹理,像波浪一样起起伏伏所以叫波浪谷。从火焰丹霞再向下几十米来到一条流沙河,河面宽,水不多,有一片一片的芦苇在风中摇曳,红的岩壁绿的芦苇,也是大山峡谷中的一景,由于河在悬崖峭壁旁,这一片绝壁也称之为“赤壁丹霞”。继续前行,穿过时光隧洞,来到一大片水围绕的山崖,后来从上面看去这块山崖就是一块种了地的塬,后面是个水库。再爬山,看到景区正在建设电梯,这一段确实很陡,爬上去很吃力。最后看地心丹霞,这是波浪谷景区的精华,天然造就的线条极具视觉冲击力。再爬几十米台阶,走一段栈道来到出口,从入口到出口约500米,但要上上下下在山崖上下绕一大圈,差不多走了3个小时。

波浪谷景区的总面积有44平方公里,我们走过的只是其中一部分,约有6公里长的人行
步道,分别有混凝土仿生、钢网、防腐木、音乐、彩石和玻璃6种步道种类,其它的好
理解,音乐步道是有一段画着钢琴琴键的步道,人走在上面会发出钢琴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