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的“男人国”,近千年来女性不得入内

j
jiadia
楼主 (未名空间)

《西游记》中的女儿国片段让我们许多人印象深刻,虽然这个世界上未必真的存在女儿国,但却存在一处“男人国”。自从1060年以来,在希腊阿索斯山,有这么一座神秘的半岛,近千年来禁止任何女性进入,甚至包括雌性动物。


阿索斯山全称阿索斯山自治修道院州,是全球唯一的神权共和国,在政治上是希腊的一个自治州。位于希腊北部马其顿地区,是一座形似手臂的小半岛,伸向碧波万顷的爱琴海,被东正教认为是圣山。这座小半岛的面积仅为360平方公里,山势奇伟、高峰耸峙
;虽然与陆地连通,但只能靠渡船来往,十分幽静,适合修行。

阿索斯山半岛上拥有20多座风格迥异的古老东正教修道院,整座圣山都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来这里旅行的大多来自东正教集中的国家,但是游客通常只被允许坐船环山游览;若要进入圣山,需事先获得批准,流程也比较麻烦;因此长期以来,得以入内参观的游客很少。

为了让修道士们不被异性分散注意力,当地长期以来都有明文规定,允许进入阿索斯山的只能是年满18岁的男性。这里的修道士从出生就被送到了岛上,长大的过程中再也见不到女人;岛上就连关于女人的照片、影像等任何与女性有关的物品都全面禁止,因此这里的修道士们对于女性完全没有概念。唯一破例的是岛上有母鸡,因为岛上的居民需要鸡蛋补充营养。


对于非东正教徒的普通游客想要前往,需要提前做好旅游计划。阿索斯山接受最多提前6个月的申请,并介绍自身情况,宗教信仰,去阿索斯山的原因,入境出境时间等详细
信息。每次入境可逗留最多四天三夜,需缴纳费用30欧。如果超过时限,需要向阿索斯山朝圣者办公室递交延期游玩申请。

上岛以后,修道院会免费提供给朝圣者床位,并提供餐食,不过条件比较一般。但是在阿索斯山这个相对隔绝的地方,能有这样的硬件设施已经很不容易了。游客们上了岛以后通常都会选择徒步攀登岛上的至高点——海拔2088米的阿索斯山顶峰。攀登并不轻松,全程需要7-8小时,不过视野很美,可以俯瞰到整个阿索斯半岛。

在阿索斯山那么多修道院中,最有名的就是西蒙岩石修道院Simonopetra Monastery,
这是岛上一个必去的人文景点,就连很多到这里的游客都会特地安排时间过来朝圣。这里的修士们会和前来修行的朝圣者们一起在教堂用餐、做祷告,不过非东正教徒是不允许进入内廷的,只能在外围静观。


这里的修道士每天过着非常规律的生活,祈祷,劳动和休息各8个小时,远离世俗的纷
扰,在修行中自得其乐。岛上只有基础的水电,现代生活中的网络、游戏、乐器等娱乐设备一概不见踪影;千年来,这里仍然保留着中世纪欧洲古朴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