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认为中医做研究没有问题但是作为行医手段害大于利

m
mitbbs6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医有很多变魔术一样的技巧,比如针灸。很神奇,很多症状扎一针下去立马见效。正是这种“奇迹”所以才更能蛊惑人。

哥的岳父一开始腰疼很厉害,不能走路。平时非常坚强的一个人能疼的哭出来。他有一个“神医”的弟弟知道后从欧洲特意赶过来给他扎针灸,自信满满。果然三个星期疗程不到岳父完全没了症状。这个弟弟国内中医本科和硕士,又在欧洲读的博士。现在自己开了中医院,生意非常火热。

整个过程哥亲眼目睹,连哥这种信科学教的都不得不承认神奇。可是两个月之后发现岳父得了胰腺癌,疼痛是不是胰腺癌引起的,会不会针灸诱发了胰腺癌都不得所知。反正那个针灸的装置上有个9v的电池连着这些针。让哥很怀疑。岳父已经过世了,都是家人至亲,不管怎么想都不能说出了。过去就过去了。

哥问过这个神医叔叔为什么不能用西医的放法研究中医,从机理上搞清楚原因。叔叔给了一个只有对家人才可能说的答案,如果西医的手段研究中医那么中医就不再是中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