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热潮之后,高原小城理塘走向何方?

N
Nyarlathotep
楼主 (未名空间)


距离丁真走红已经过去5个月,这对理塘这座川西高原小城的影响仍在持续。

4月下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乘机前往理塘,与一队来自广州的游客同机,她们为丁
真而来——与很多游客一样,尽管理塘是318自驾的必经线路,还与仓央嘉措渊源颇深
,但真正让这座小城“一夜爆红”的,是这位20岁的藏族小伙。

如今,丁真在新浪微博的粉丝数已超170万,他的每一条微博下,留言亦超万条,被贴
上“纯真、野性”标签的理塘也新晋为热门旅游线路。

但热潮之后,究竟能给理塘留下什么,这才是决定这座高原小城能“热”多久的关键。理塘县委副书记次登达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丁真带给理塘的不仅是“流量”,更是一种发展方式的更新。

理塘旅游热持续火爆

飞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飞过四姑娘山后,正式进入青藏高原。大约50分钟的航程,飞机降落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

一座机场通常是进入繁华城市的起点,走出这里的机场,是另一种感受。4月下旬,即
使低海拔地区的山林复绿,这里的山依然是灰褐色。山连着山,一直到白云的尽头,山谷之处,偶有零散的村寨。高原的公路沿山而建,蜿蜒曲折如悠扬的颂经声,公路穿过高山草甸,绕过海子,路旁黑色的是成群结队的牦牛,金色屋顶的是佛教寺庙,褐色的是藏式传统民居。传统的旅游旺季在7月开始,但公路两侧的藏式民居外,“民宿”的
牌子已被摆在显眼的位置。

在起伏的山路上行驶不久,大巴车上的游客们从最初的兴奋中安静下来,换为氧气瓶发出的呲呲声,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理塘县,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在见到丁
真前,游客们首先需要克服高反所带来的不适感。

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后,山势逐渐降低,露出一大片平坝,理塘县城出现在眼前。与丁真视频中展现的骏马与草原不同,这座千年来茶马互市之地,如今发展面貌几乎与一般小城镇相差无几。

整个县城并不大,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安静、整洁。川菜馆、藏餐厅与各类酒店是城中的“主角”,城中还有大小10余个小型博物馆,以及新兴的音乐酒吧、书店。

与几年前相比,城区的供水系统已进行了升级改造,解决了游客在冬季的用水难题;安装供氧设备的旅馆占比超过了80%,地暖和空调进一步铺开;核心景区格萨尔广场、七
世达赖喇嘛诞生地的仁康古街区被重新修缮,新建的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景区也获得了
4A景区牌照。

如今,移动支付几乎覆盖每一个小店,尽管是旅游淡季,马路边仍停有很多外地车,从车牌号可以看出,不乏从河南、辽宁远道而来的——对于很多游客而言,能见到忙于参加各类活动的丁真本人属于“意外之喜”,好好感受川西藏区的别样风光,才是此行目的。

一家酒店老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生意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很好,一些游客甚至提前预订了7-8月的房间。他把这一情况视为丁真所推动的旅游热潮,但在交谈之中
,他似乎并不担心丁真的热度会消失,“我们这里的帅小伙可太多了。”

不过,即使有更多的“丁真”出现,理塘的发展仅依靠旅游业足够吗?

刚脱贫的小城如何发展

如何发展经济,这座在2020年刚刚脱贫的小城并非没有思考过。

在工业不发达的理塘,发展旅游业是可行之路。但四川有太多美景,理塘在其中的排名并不靠前。

若从成都出发,开车到理塘需要10小时,在路途中,青城山、西岭雪山、四姑娘山、康定木格措、新都桥等景区,分走了大部分的游客量,而赶到理塘的游客,一部分将继续沿318国道去往西藏,另一部分则选择了距离理塘150公里外的稻城亚丁景区。

理塘要改变的有很多。当地官员承认,高海拔地区发展旅游业,对于游客的年龄、身体条件都提出一定要求,冬季严寒,冰雪运动资源尚未发掘,也成为制约理塘发展旅游业的另一个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理塘此前为发展旅游经济,对于县内的文化旅游资源有过充分的发掘。理塘有藏族赛马的传统,为此举办了多届传统赛马英雄会。这里又是仓央嘉措情人桑吉卓玛的故乡,多首诗歌与理塘有关,2017年起,仓央嘉措诗歌节开始在理塘举办。为了降低“高海拔”对于旅游宣传所带来的影响,当地还将“理塘—世界高城”的城市定义,变更为“理塘—天空之城”。

理塘甚至对于当地的“颜值经济”也有过自主发掘。就在丁真走红前几个月,一场名为“最美康巴汉子选拔大赛”的活动在当地举办,但这场活动选拔出的数位阳刚英俊的康巴汉子并没有火,反而是略显稚嫩,还未真正成为“汉子”的丁真火了,默默努力数年的理塘,收获了巨大的回报。

“互联网、数字经济”,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交谈中,理塘县委副书记次登达瓦一直在强调这两个技术所赋予的发展机会。

“我们一直有一个理念,互联网为青藏高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互联网,缩短了与其他地区的距离,包括丁真、包括理塘的旅游业,都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更好的推广。”次登达瓦说。

但旅游业不能改变一切。2020年,理塘全县GDP总量19.6亿元,其中农牧业占9.7亿元,是典型的农业县。众多的农业人口,如何能在理塘的发展中获益,是丁真所带来的热潮无法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数字化带来的改变

理塘县将目光瞄准了高原现代农业产业,但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上,可以发展哪些农业?过去,由于地高天寒,热量严重不足,农作物主要以青稞、冬小麦、马铃薯、玉米为主,产品附加值不高,无法为农牧民实现增收。

经过多次试验,当地发现这样的气候适合萝卜与夏季草莓的种植。以草莓为例,这里的昼夜温差大,使得草莓的甜度更高,且高原春季来得晚,4月的几场春雪过后,才宣告
了春天的到来。等到6月下旬高原草莓出产之际,刚好是平原地区的草莓供应空缺期。

但问题随之而来,高原草莓如何储存,销往何地?2019年,阿里巴巴宣布要在3年内要
在全国建成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推动农业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升级,通过优质优价帮助农民致富。

理塘也选择与阿里合作,在海拔4014米的康呷村修建了一座高原数字农业基地,通过冷链物流仓的建造,解决了夏季草莓从出产到销售的“最先一公里”问题,并通过数字化分级把农产品变成标准化农商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如今康呷村基地已有种植面积6600亩,出产的不仅有草莓,还包括黄瓜、萝卜、高原小番茄等产品。2020年阿里数字农业基地已带动当地400多
户藏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同期,理塘县农牧民的年收入是1.3万元。

对于未来,次登达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继续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现代农业也已成为理塘的核心产业,“我们将举全县之力去推动。”

“理塘是高原数字生态农业的试验场,通过这个试验场,理塘的农业获得新的突破。”次登达瓦说,“ 与阿里的深度合作,实现农产品前端的定制化服务。提高了产销双方
的匹配度,满足消费需求,并以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仅仅是理塘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1.0版本。次登达瓦还在畅想2.0版本,丁真的热潮仍在持续,预计2021年将有更多的游客来到理塘,而这里的高原农产品也可获得更多的市场。

“我们能不能通过区块链在农业生产的品控、以及旅游商品的溯源方面实现突破,让我们的顾客和游客能有更好的体验。”次登达瓦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数字化给理塘发
展带来了弯道超车的可能。如果按照传统思路发展,我们永远赶不上先发地区。”

次登达瓦坦承,对于2.0版本仍只有一个轮廓,未来还需要去逐步解决。而更大的改变
还在于,目前全县的干部都在积极的通过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寻找理塘发展的出路。“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次登达瓦说,“丁真带来的旅游热潮,倒逼我们去更新和发展旅游业,与阿里的合作,让我们看到了这片土地新的可能性。”

次登达瓦还表示,“我们也计划打造高原花卉植物的研究基地,同时理塘是地处川藏交通要道,通过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赋能,发展中国对接南亚、西亚的商品物流中心,这也在谋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