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悬崖上的村庄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位于四川大渡河大峡谷入口的绝壁之上,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是个500多人的彝族村
落。

村民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是2003年从石壁上凿出的一条长约3公里、垂直高度近
1000米的骡马道。

一直以来,他们依靠双手,顺着几乎垂直的陡岩和树藤与外界保持着往来。在通往峡谷彝寨村落的绝壁上依稀有条路,一条在山岩上凿出来的、不到40厘米宽“路”。

爬上绝壁见到的第一人家是大渡河大峡谷“一线天”山崖上面的第一户人家,地名叫斑鸠嘴,站在这里,可以听到火车的声音,因为垂直高度在800米左右。

成昆铁路线上著名的“一线天”桥就在这里,古路村的人要到外边去,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从悬崖下到大渡河边。“其实那不是路,陡峭之处是用木棍结成的梯子,连木梯也不能搭建的地方则用藤绳。

从前下山,都是从山里采来像锄把粗的野藤子,把它拴在上面的树桩上,拉着野藤子往下移,而且身上还要背上几十、百把斤的山货,是背到山下用于换盐、布的。稍不留神,就会坠入陡崖,死无葬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