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归来不看村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最美的季节,去最美的地方。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噱头。我国最美的乡村江西婺源的春色,色彩斑斓,这里每一处风景总能撩起人们内心的悸动。
春天的婺源,河水荡漾,波光粼粼,长势格外茂盛的蒲苇也随着微风摆来摆去。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就曾赞美家乡婺源:“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当油菜花漫山遍野,灿烂的阳光从金黄色花海上拂过,花浪显得更加耀眼夺目,光亮在不断的变化,到处都是金黄色。金黄色形成了一条条河流,金黄色黄形成了一片片海洋,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一个天边到另一个天边……黄得让人心醉。等到太阳逐渐下落,村落中升起袅袅炊烟时,才能看出那是金黄色的油菜花。不管太阳究竟是否消失,婺源总有它自己的光芒,这种光芒照亮了婺源的春天,照亮了每个游客的心田 。
驱车驶入景婺黄高速后,临近婺源时,你就会看见路边两旁不断出现的油菜花,刚开始,只有山坡上冒出一小片,但之后,就会发现金灿灿的油菜花,绵延包围整座村庄。它们就像知道,我们即将到来一样,开放得是那么灿烂,生怕我们错过欣赏。油菜花满山遍野地怒放着,抢占了一切能表现自己的角落。不管天明天暗,它们就仿佛是这里的太阳一样,光彩照人。
婺源的江岭、庆源和篁岭是这里“中国最美乡村”的最佳赏花地。从梯田里的一条小路中间穿过,走着走着就能到达山顶,此时等待你的将是一片金色的大海。向下俯瞰无数的油菜花,一望无际,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从你的脚下一直绵延到对面遥远的山脚下。谷底坐落着一个个粉墙黛瓦徽派民居,很有点中国水墨画的韵味,再加上无所不在的油菜花,真算是绝配了。向村子的后面望去,又可以看到层层向上的梯田。我们的存在,在花海中,立刻就变得渺小。
每当阵雨过后,路面就会变得湿漉漉的,爬上高山眺望,整座山都被一层薄雾所笼罩。空气变得更加清新湿润,天气让来往游客感觉很舒适,更多的游客踏上了山间的小路。曾经有人说,如果婺源没有油菜花,这里的山村就会逊色不少。此话虽有点偏激,但是也不能说毫无道理,至少春天里来这里的游客,大多是奔着油菜花来的。但其实来到这里,不为看上那一眼油菜花,此处的建筑物也能让你体会到“中国最美的乡村”的独特。






m
mountainer

徽州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