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棉花,新疆还有数不完的美景和美食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身处繁华都市的你每天都跟数不清的棉制品“亲密接触”,不过,你可曾亲眼见过白花花的棉田?作为我国最早植棉地区之一,新疆是我国棉花主要生产基地,棉花总产量已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位,已成为新疆的重要支柱产业。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为3752.9万亩,棉花产量达516.1万吨,较去年
增长3%,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

新疆棉区有着很大的植棉气候优势。和水果一样,一朵好棉花也喜欢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的环境。新疆地区热量资源充足、日照时数多、有效积温高,年日照时数为2500~3500小时,能够充分满足棉花生长所需要的热和光。

天山南北都有棉花基地,从南疆的和田、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到北疆的玛纳斯、石河子、乌苏、博尔塔拉都分布着大片的棉田。每到采收的季节,大片的棉花,是新疆特有的白。

提到新疆,除了棉花之外,旅行者更容易想到的则是这里绝色的风景与风情,吃货可能会想到饱满香甜的葡萄哈密瓜,每个人对新疆的认知或许不尽相同,但又总是对这里充满着无数向往。正如这句话里说的,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美。

上周,伊犁顶冰花盛开,预示着春季的到来。当雪尚未消融时,它们就在土壤中酝酿起生命的绽放,而当积雪在春天慢慢消融时,它们就会迫不及待地从浅浅的冰层中探出嫩嫩的茎叶,慢慢开出浅色的花瓣。一朵朵盛开在皑皑白雪上的顶冰花,形成了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画卷。

三月到四月,是看杏花的好时节,新疆伊犁杏花文化旅游节也将于四月举行。新疆杏花盛开聚集区主要在四个地方:帕米尔高原大同乡周边地区,新疆伊宁吐尔根乡,吐鲁番
的托克逊县以及霍城大西沟,这当中最美的就得数帕米尔和新疆伊宁。阳春四月的伊犁河谷草原,漫山遍野绿草如茵,千万株野杏花盛开,牛羊点点如珍珠般分布其中,而远方是连绵不断的天山雪峰,此情此景,怎能不诱人?

赛里木湖是天山上最大的季节性冰湖,四月前后,随着冰雪逐渐融化,蕴藏在冰面下的湖水将断裂的冰块推到岸边堆积,形成千姿百态、晶莹剔透的冰塔奇观,这一自然现象,被人们称为“开湖”。开湖一直都是赛里木湖最值得期待的奇观之一,因为它没有自然规律可循,无法预测,可遇而不可求。

巩乃斯草原四季景色俱佳,却是以春色为最,哈萨克牧民从“冬窝子”转场而来,使花香鸟语之中,又多了阵阵牧歌,片片牧群,盛装的少女,剽悍的骑手,为壮美的大草原增添了盎然生机。五月左右,巩乃斯大草原数万亩天山红花近几天竞相绽放,犹如铺满大地的红绸。

在新疆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喀什这座文化风俗丰富多彩、美食美景琳琅满目的城市,可以说汇聚了新疆的一切精华。时代的进程虽然让喀什抹上了一层现代化的色彩,但她的骨子里头依旧珍藏古老的个性,老城区就是她羞涩不爱表达的一面。今日的喀什,现代的繁华与历史的辉煌和谐共生,这座热情友善、会微笑的城市,对于游客来说,显得尤为有趣。

对于吃货来说,来到新疆绝对是一次“大开吃戒”的舌尖之旅。除了大盘鸡、羊肉串,说到新疆美食不得不提的就是——馕!馕就是新疆人民的灵魂,俗话说“一日不吃馕,两腿直打晃”!根据自治区农产品加工局数据,全疆日产馕550吨,一个馕重200克,
550吨馕就是275万个馕,可绕地球6、7圈。当刚烤好的馕从馕坑中取出,在炭火中得以升华的麦香味便在新疆干燥的空气中氤氲开来,刺激着每一位过路者的嗅觉,引诱他们停下匆忙的脚步,沿着馕金黄的边缘掰一块,放进嘴里,酥软脆香,那一刻你就会明白新疆人为何钟爱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