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从四川丹巴到西藏波密,春风和煦,桃花十里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仲春三月,春分时节,沉睡的大地,被春雷惊醒。从四川丹巴,一路西行到西藏波密,杏花、梨花、桃花沐浴在细雨微风中,渐次绽放,一路美好,行至波密为最盛。

这一路,阡陌上行走的耕牛,水边捣衣浣洗的女子,篱笆围成的小院内,老人搬着木板凳坐在门口晒着太阳,孩童们竞相追逐嬉笑打闹,所有思绪都氤氲在淡淡的花香之中,梦里韶光,一晌贪欢。

四川丹巴,中路乡藏寨。春天的藏寨进入一年最美的季节,造型独特、别致的藏民居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亚肖神山脚下,一幢幢藏寨洒落在彩林之中,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

散落在梨花之间房子便是丹巴最具代表性的甲居藏寨,几百幢藏寨错落有致地建筑在山上,当晨雾漫过山岗,春日的新芽,在山坡上肆无忌惮地蔓延,柳绿鸦青,葱黄黛蓝,与山谷、溪流、雪峰一起,极富层次,构成一幅恬静如诗的优美画卷。

早春三月,绵绵的春雨断断续续,漫山的杏花、桃花、梨花竞相绽放,红得耀眼,白得无暇,梅子花夹杂其间,艳丽芬芳,如粉彩信笺晕开了浅墨浓愁的春色。远远望去,灿若云霞,空气中也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

雪山脚下的山谷,藏寨外,围栏边,山桃花正在怒放,田间的青稞刚刚种下幼苗。这便是藏东谷地淡泊宁静的田园生活,感觉就像藏民家自酿的青稞酒,入口较淡,喝下去后,从喉咙到胃都是暖暖的,唇齿间是若隐若现的花果香。

山道上,一棵断倒的老树,又开出一片新花。波密的野桃花,天生天养,花型只是单瓣的粉红小花。高原上的空气清透,还带着阵阵花香,老树新花开遍雪山峡谷,这便是最壮观绚丽的画卷。

大地延伸,远山起伏,野桃树一团团开得粉嫩张扬。在波密,出门有山水,举头是清风白云,俯身是芳草红花。春天来这里,穿行桃花林间,笑看飞花胜雪。

生活,并不是一天连着一天,中间还隔着日月星辰,春花秋月,缱绻诗意,策马不羁,风发意气。这个春天,来波密吧,这里有你三生三世,未曾见过的,十里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