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共享雪橇”助人撒欢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地处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冬季漫长多雪,户外冰雪娱乐非常盛行,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滑雪橇。经常能看到家长用雪橇拖着孩子去公园。在公园的斜坡或高大的积雪堆上,人们会拖着雪橇爬到顶端,然后欢乐地迎风滑下。

过去,立陶宛家庭大多自备雪橇。但现在传统的木质、铁质雪橇越来越不容易在商店买到。新型的简易塑料雪橇比较容易损坏。而橡胶轮胎型雪橇占地空间大,滑行过程中也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为此,当地商家近日推出“共享雪橇”服务。立陶宛城市蜜蜂共享汽车公司(CityBee)在社交网站上宣布:“如今购买雪橇越来越麻烦,所以我们来解
决这个问题:在我们公司100辆共享汽车的后备箱里带上了雪橇!只要在App上选择‘带雪橇’选项,就可以找到它们,然后就可以高高兴兴爬上山坡了!”商家在后备箱里还备有消毒用品,鼓励用户在使用前后清洁雪橇。目前该国的“火花”共享自行车和“罗尔特”共享滑板车等公司也推出了“共享雪橇”服务。

18世纪,立陶宛人通常用雪橇代替马车运人运货。随着社会进步,雪橇的实用功能消失,但仍是男女老少都喜欢的娱乐。每逢立陶宛传统节日——庆祝冬去春来的“乌日加文”狂欢节,人们会兴高采烈地抓住冬天的尾巴,尽情地滑雪橇。雪橇在立陶宛还有哲学含义。当地有句谚语:“喜欢滑雪橇,也得喜欢自己往山顶拖。”用雪橇这种工具的特性来比喻事物的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