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疫情之下的回乡之路

w
wangjinglei
楼主 (未名空间)

又到了旧历的年根,作为一个旅居威海的北京人,每年春节我都会趁高速免费的机会,回家过年。也就在这时候,我常常深感焦虑,因为不得不凌晨就出发的起床,因为10小时一人驾驶的筋疲力尽,当然还有高速路千钧一发的路况。
然而今年因为河北与北京的疫情,加之春节大流动的危险,途径河北与进京路段的管控正在加强,仿佛一切都有了变数。

也许今年的回家路会难上加难。

从威海到北京走高速八百公里。我一般凌晨四五点起床,吃饱早饭搬好行李,把车开上高速,天基本就大亮了。为了早晨能起来,我通常两周前开始倒时差,但即使这样也经常因为第二天要起早,而一夜焦虑得睡不着。

这条高速全程都在穿越广阔的齐鲁大地。我常想,如果途经的风景是秦岭的山川该多好。之前走过陕西到四川的高速,它的壮观让我想起,韩信的暗渡陈仓,诸葛亮的北伐中原,难怪围绕秦岭的战事数不胜数。可惜同样大名鼎鼎的齐鲁之地,景色却单调得让人犯困。

烟台、蓬莱、龙口、东营……路上听歌喝红牛,然后到海兴收费站接受漫长的排队堵车,已经是每次回家的固定项目。有时为了赶时间,我在大货车的长龙里钻来钻去,到了家才后怕不已。每次路过天津走环城高速,我常感叹天津怎么这么大,总也走不出去的感觉。其实是看见天津就觉得离家不远了,疲惫和归家心切吧。
前几天有人分享冀牌车进京的千辛万苦。听说就是手续齐全也要在路上等三四个小时(还需要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网都在倡导就地过年,如果10小时车程后到京还要排队等检查几小时,我肯定要崩溃了。或许就地过年,减少流动,对自己也是对大家更好吧。

写到这里我长舒一口气。也许,今年就地过年是更好的选择,又安全又省力,只等天气转暖疫情过去回家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