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谜窟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游完黄山,我们此次自由行就准备结束了。从黄山到北京的飞机傍晚才起飞,还有大半天活动时间。去哪呢?不经意间看到有公交车通往一个叫“花山谜窟”的地方。这个“谜”字吸引了我们,去看看。

现在上网搜索,关于花山谜窟有很详细的介绍。我们去时是2007年4月底,当时真没听
说过这个景区,也没有很好的信息来源进行了解。一头雾水进入洞窟,巨大的洞窟内被五彩灯光照射的光怪陆离。关键是没有游人,只有我们俩人在洞内游逛。越走越感觉阴森,同桌故意闹出的动静吓的我胆战心惊......



花山谜窟不是天然溶洞,也不是用于供奉佛像的石窟,而是古代人工开凿的规模宏大、形态奇特的地下宫殿群。目前已发现洞窟36座、面积达7平方公里。据考古、地质专家
对石窟内的出土文物进行考证断定,它开凿于西晋年间,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

花山谜窟的谜团在于,如此规模的人工开凿工程,地点又处在新安文化中心地带,居然在历史上没有任何记录。石窟的开掘年代、持续时间、用途、石料去向、开凿者身份等谜团至今未解。这也为后人无尽的遐想留下了空间。

不管谜底是什么,这么宏伟的地下工程,在生产工具落后的古代,要想完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