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最美古城——镇远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诞生了许多的历史文化名城,比如像北京、西安、洛阳这样的古都,又或者平遥、丽江这要的古城,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在贵州的大山之中也藏着一座曾被评为中国最美古城的城市,它就是位于黔东南的镇远古城。

镇远古城历史悠久,据工作人员介绍,镇远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
今已有2297年的历史,其中,它在历史上作为道、府所在地的时间长达700多年之久,
曾在漫长的岁月中,一直是贵州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比现在贵州的省会贵阳的历史还悠久得多。


现在的镇远隶属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舞阳河水蜿蜒崎岖,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现
在我们能看到的两岸城池皆为明代所建,而且还保存有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同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镇远古城有八大会馆、四洞、八祠、九庙、十二码头与府卫古城洹,吴王洞、四宫殿、古全井、古戏楼等名胜古迹近200多处。主要历史名胜包括
青龙洞,中元婵院,万寿宫,祝圣桥,香炉岩,天后宫,府卫古城洹,吴王洞,四宫殿(东方战神庙),和平村, 周达文 故居,古城中的寺庙、庵堂、馆祠、亭阁、宫阙、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等。


镇远古城虽然深处大山之中,却因为辉煌的历史而形成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古城,城中生活着汉族、侗族等20多个民族,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 、吴越文化、闽粤
文化、土著文化在此交汇融和,使得镇远成为多民族、多文化的社会博物馆,甚至还被专家们称之为“世界文化保护圈”。

通过无人机的视觉俯瞰镇远古镇,徽派建筑主为的古民居沿着舞阳河而建,依山傍水,形成很多的狭长幽深的古巷,其结构错综复杂,比如石牌坊巷、四方井享、复兴享、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等。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在这些古巷中,又星罗棋布的分布着一些形状各异的古井,有清澈见底的自然浅井,也有深达余丈的吊井,它们在漫长的岁月中滋养着古城的人民。


古往今天,大量的文人墨客在镇远古城吟诗作赋,明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祁顺赞曰:镇远“多佳山水,士大夫南边多游焉,或不得游则有为恨者矣”。民国年间镇远专员战斗英雄华光也称:镇远“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