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西线游

R
Rudinei
楼主 (未名空间)

多次来海南岛,然而环岛高速西线至今还没涉足。今天我们从文昌出发,打算用五、六天时间沿西海岸一游。计划今天参观离海口不远的火山地质公园,不了下起了雨,临时改为参观海南省博物馆。

海南省博物馆规模不小,设有很多展厅,除了常规的海南历史展外,还有一些专题展,如《敦煌莫高窟壁画展》、《景德镇陶瓷艺术展》等。我们重点参观了海南历史展。让我感到惊讶并留下印象深刻的是,海南岛从北宋到清末一共出了117名进士和767名举人(不知家乡宁夏出了多少个进士和举人)。在我的偏见里海南岛在古代是一个蛮荒之地,是一个教育落后,文化贫乏之地。没曾想到,海南岛竟然出了如此之多的进士和举人。我在海南的居住之地定安县,有三条街是以当地考中的三个进士命名的。一条叫岳菘路(纪念清代进士张岳菘。张岳崧殿试被钦点一甲第三名(探花),为海南历代科考名次之冠,),一条叫弘诲路(纪念明代进士,礼部尚书王弘诲),还有一条叫映斗路(纪念清末进士王映斗。曾任大理寺卿(相当于最高法院院长))。一个小县仅明清两代中进士十二名、举人93名。可见文化底蕴之深厚。
观看展览后发现海南岛能出如此之多的进士举人,是有其历史原因的。唐朝以后,许多朝廷命官获罪被谪贬到海南岛。
有名的有晚唐宰相李德裕,宋朝大文豪苏轼,宋高宗朝宰相赵鼎,南宋资政殿学士李光,南宋高宗朝宰相李纲等等,据统计,历朝历代被贬谪到海南岛的官员有200多人。这
些被贬的官员既是政治家,又是文学家教育家。他们来到海南后兴办学堂书院(海南历史上有书院五十多所),教授和传播儒学,我以为宋朝以后海南岛进士人才辈出,与上述这些谪贬的官员传播儒学文化大有关联。

如海南历史上第一个中举人和登进士的人士都曾是一代大文豪苏轼的学生,可见苏轼对海南古代文化的影响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