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葱岭石头城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帕米尔高原古代称为葱岭,帕米尔古时也称不周山,位于新疆最西端的塔什库尔干县,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汉唐商人、僧侣,沿丝绸之路往来地中海各国,必须穿越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唐僧就是从塔什库尔干县这个昆仑山口穿越葱岭到达印度取经。在红其拉甫河与喀喇秋库尔河交汇处的高山上,有一座神秘的古代城堡,当地人称为“公主堡”、“姑娘堡”,史书上称葱岭石头城。山口地势险要,是经过昆仑山,西出东进的必经之路,无法绕过。据史料记载,古代丝路在进入塔里木盆地以后,分为南北两道,最后都到达“葱岭”交汇于一处,直达这座著名的石头城。

根据当地塔吉克族民间传说,石头城是专为“勇敢的秦公主”而建。古波斯王为迎娶秦美丽非凡的公主,派遣使者、侍卫、仆人等回程经过此地,遇到兵乱阻碍继续前行,使臣商议在此修建城堡安营扎寨,渡过难关后再继续前往波斯。数月后兵乱停息,不料发现公主突然身孕,不易前行。使臣严查,贴身侍女说,只见每日午后有一束七彩阳光进入公主卧房,夜晚与公主约会,没有其他异常,不料公主怀孕。使臣和随行目瞪口呆,深知未完成使命,不能前行也不能后退,逐随天愿,就地安国,立公主为王,收兵买马,建立独立王国。国兴民旺,自不必说,诞下一英俊公子,随后继承王位,开疆扩土,不断发展壮大,是谓朅盘陀国。自此,公主的后代绵延不绝,自称是“汉公主和太阳神的后代”,玄奘在《大唐西域记》说,他们自称“汉日天种”。

塔什库尔干就是突厥语石头城的意思,城墙长达1300多米,虽然经过历次兵乱与争夺的战火,但仍相对完整,土黄色城墙,在山谷的高坡上威严耸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