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坐上火车出发,人很多,却很寂寞。很多时候,寂寞是一种心事,与同行的人多人少无关。有时候,一个人远行,带着梦想,旅途虽远,却执着坚定,一心一意,守候着自己内心的幸福,一路向前,快乐自足。有时候,一群人,吵吵闹闹,熙熙攘攘,却是孤独依旧,一路寂寞。

火车在欢快的奔走,奔走是火车的使命。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在这个尘世都有自己的使命。车窗外是满眼的绿意,一下子从灰白干涩的高原步入还是翠绿满地的南国,从寒冷的冬季走到温暖如春夏之交般的天地,身体不适应,思想转不过弯来。人生有很多类似的尴尬。火车走了一天一夜了,经过了许许多多的车站。可是,这许许多多的车站,我都不能下车,下车的是一些和我毫不相关的、陌生的人们。人生似乎也是一列走走停停的列车,你只有在你自己的车站下车,别人的车站即使再美丽美好,你也只能是匆匆过客,浏览一下这里诱人的风光景物,留恋不舍,却又只能离开。

到南京下车已经是凌晨一点多,急急匆匆赶到酒店,洗洗睡了。一觉醒来,吃完早饭,已到出发时间。对南京,很模糊,似乎是一个糊里糊涂的梦。可能我和这个城市的缘分很浅,只能是匆匆地擦肩而过。

赶到仪征,第一场讲座是同济大学老教授阮仪三,教授80多岁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课题是《中国历史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对每一座历史名城、对每一座古代名建筑,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可以想见他内心对这些祖先的遗产的倾心之爱,感人肺腑。忽然明白每一座建筑都是有生命的,每一座古代建筑都是一本厚重深刻的大书,在诉说着悠久的历史,诉说着沧桑的记忆,诉说着一言难尽的故事。留住古代的建筑就是留住人类的记忆,就是在留住我们的良心。教授最后说:国家灭亡尚有复兴之时,文化一旦消失则永不存在。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第二天去扬州考察古城的保护。扬州其实很早就存留在我的心灵深处。想起一首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作《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满心是温暖如春般地感动。走近心灵深处的扬州,如同接近一个用了一生思念的爱人,心生怯意。细雨如丝,轻风拂面,我放轻脚步,轻轻地去感受她的温存和美丽。瘦西湖,清秀婉丽,一如一个梨花带雨、优雅苗条、柔情似水的古典美女, 一泓曲水宛如锦带,如飘如拂,时放时收,清波微漾,两岸垂柳拂
水,偶有鸳鸯双双对对嬉戏,令人好生羡慕。“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可惜我是没有办法欣赏到那一轮“不知何年初照人”、“不知待何人”的江月,愁肠百结。步入东关街,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两旁青砖小楼,古色古香 ,古朴典雅,美不胜
收。

接连不断地去参观了几个发达的村镇,三方巷,华西村,长江村,蒋巷村,都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了,已经完全城镇化。都是住别墅,收入丰厚,生活富裕,不敢想,我们的农民何时才能真正拥有一个这样幸福、自足、常乐的美好生活。

绍兴城纵横交错的河流,是她骨子里的风骚和血脉。绍兴的柔光静淌、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正如绍兴闭月羞花的美女西施。烟雨江南,可今天的绍兴没有风,也没有雨,似乎是江南女子深沉的忧郁。

苏州是一个柔情似水的美丽城市,处处有水,灵动秀丽,她以她的乌哝软语打动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来客。据说苏州女子如莺啼燕语般婉转动听的一语就渗透到你的心底,让你心旌摇荡,魂不守舍,任你铁石心肠也会化成绕指柔。这里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去虎丘山游玩,沿石条铺就的路,缓步向上,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山光塔影,恬美如画。离开这座“东方威尼斯”,满心是湿漉漉的情感,千般不舍。

杭州与苏州并称“苏杭”,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杭州美景在西湖。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中说:“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
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西湖,是中国文人的一个情结。西湖在朝暮晴雨春花秋月时,不断变换着她美丽动人的身姿,仪态万千,吸引着天下人,感动着天下人。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被感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