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流水&感受

E
Ellison
楼主 (未名空间)

总体路线是:北京-厦门-泉州-南京-北京

路线比较非主流,这个路线的起因是要去泉州参加朋友婚礼。所以自然安排了厦门这个热门且很近的地方。南京是因为好多年了都想去,但没去过,正好也有时间。

因为带着不到2岁的孩子,所以玩法也比较非主流,佛系为主。

厦门是节前2天到的。住的海悦山庄亲水房。当时的温度还可以直接下水游泳,所以那
几天基本上每天都会下水玩玩。厦门最火的鼓浪屿没去,觉得去了也会失望,而且带着孩子更懒得去了。酒店附近的曾厝an倒是逛了一圈,觉得还不错。虽然也是个商业化小吃街,但毕竟里面的吃的和北方小吃街差异还是够的,有新鲜感。另外去了一个地方是明发商业广场(让小孩自己在手绘地图里面选的)。这个地方超预期了。很大,吃的狠多,好吃的也不少,也有玩的,还有个大海盗船。厦门总共住了3天

厦门到泉州座高铁半小时就到了。我们大半时间在惠安参加朋友婚礼。看到了好多好多惠安女。这还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小渔村。海鲜又大又新鲜,海边风景也不错。泉州基本也就逛了西街,小吃什么的和厦门有一定重合性,也挺热闹的。泉州的面线糊和醋肉,我非常喜欢。泉州和惠安也是住了3天。

南京朋友推荐住新街口。基本是南京最核心的商业区了吧,而且往各个方向走也都不远。新街口这个商业区也是让我开了眼界了,商场集中,饭馆多如牛毛,人多也潮,我想象不到北京有哪片区域能像新街口这样。玩的话去了夫子庙老门东,坐画舫,再就是新街口和长江路附近逛街逛博物馆了。因为爷爷奶奶也来南京了能帮忙看着孩子,我们还有机会和朋友到中山陵附近骑行,环境很舒服。

几个酒店先评价下:

1. 厦门海悦山庄。酒店确实非常好,服务,建设,尤其是在厦门这种很小的地方,他
们能占这么大一块地搞得跟世外桃源一样,还是很厉害的。不愧是接待外宾的。缺点是亲水房有点阴冷,然后离海边距离稍远,需要步行一段距离+地下通道。

2. 泉州悦华酒店。入住之后才发现竟然跟厦门海悦山庄一个集团的。价格适中,服务
也是一样的好。他家的自助餐不错,印象中100多一位,吃的还是很丰富且品质不错的
。缺点是这个酒店停车位严重不足。

3. 南京金陵饭店。酒店位置非常霸道,传统老牌了。服务也没问题,卫生也很好。但
金陵饭店老楼确实有点老,房间相对小,尤其卫生间小。马桶设备也是上水比较慢的老旧产品。更致命的是有的房间会听到电梯上下的噪音。整体应该还是老旧的问题。

整体感觉南方城市的各行各业服务意识都整体比北方要好一些。不管是酒店里面的服务主动性,还是买完水果主动问你是不是要洗要切(甚至椰子给你弄开吃椰肉),都比北方感受要好。

然后还想说一点:“烟火气”可能是北京呆久了,去到很多地方都能感受到十足的烟火气。尤其是厦门明发商业广场,泉州西街附近。烟火气太强了,生生不息的活力感。这点很羡慕。甚至有时候都觉得,出去走走即使不玩,到别的城市感受下人家的烟火气,也是很舒服的。北京太冰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