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朝鲜旅游,朝鲜导游口中的世界之最

w
wangjinglei
楼主 (未名空间)

到朝鲜旅行,我发现朝鲜人自尊心很强。朝鲜导游介绍朝鲜景点时,总喜欢在前面加上一句,世界第一。朝鲜导游最引以为豪的是朝鲜的福利政策。导游说,朝鲜实行住房免费,教育免费和医疗免费,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朝鲜一样,实行三大免费政策。所以,朝鲜的福利政策在世界上最好。
朝鲜三大免费政策已经实行很多年,六七十年代是朝鲜经济发展黄金期,那时候的三大免费政策确实给朝鲜百姓带来很强的幸福感。不过到了九十年代,朝鲜经济出现困难。虽然依旧实行三大免费政策,但其带来的幸福感不及六七十年代。在参观平壤地铁站时,我们导游强调,平壤地铁站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
平壤地铁站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应该可信。平壤地铁站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战时需求。平壤地铁站具备防空洞的功能,平均深度达到一百多米。从地铁站上面到站台,乘坐电梯都需要两分钟以上。平壤地铁站是我国援助修建的,但朝鲜导游介绍说,平壤地铁站是朝鲜自主修建。可见,朝鲜人对平壤地铁站修建背景和历史不太了解。
在导游介绍中,朝鲜还有很多世界之最。比如平壤五一体育馆,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馆。据说可以同时容纳十五万观众观看演出,里面有一千多个房间,出入口有八十多个。朝鲜阿里郎团体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团体操,导游说,同时上台表演的人员达到十万。具体人数多少,我们无法核实,不过我们观看阿里郎团体操,确实被其壮观的场面震撼到。
在朝鲜导游介绍中,平壤凯旋门也是世界之最。导游介绍说,平壤凯旋门比法国凯旋门高。世界上凯旋门不多,在我们看来,就算比法国凯旋门高,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但导游却因为比法国凯旋门高,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