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莫高窟侧记

R
Rudinei
楼主 (未名空间)

关于莫高窟旅游:游客可通过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提前一个月预约购票或关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公众号预约购票,购票成功后凭预约单号和有效证件前往售票点取票。需要注意,为保护这一文化遗产,莫高窟门票是每天限额的。所以要打出提前量哦。当然如果客流量特别大,会启动应急预案,限额发售应急门票。每年11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为莫高窟旅游淡季,门票每人100元;其他时间为旺季,门票每人200元。淡季参观的实体洞窟是12个,旺季是8个。莫高窟的旅游感受就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了:如果是对相关
传统文化感兴趣对洞窟有一定的了解,这绝对一场饕餮盛宴;如果知之甚少,便只能感觉到乏味了。还有,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哦,保护千年文化遗产,从我做起……
兰州到敦煌有旅游号专列,中间会经过张掖,张掖的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地貌值得驻足,也可以返回时再去欣赏(我还会专门介绍的)。
甘肃省内吃住都比较便宜,敦煌我去过两次,月牙泉小镇上有很多比较干净的宾馆和青年旅社,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2017年11月初,我去了莫高窟。

参观开放的几个洞窟,是游览莫高窟的规定动作,之后是半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别人都在忙着拍照,我一个人走出大门——我要去寻找一个道士的圆寂塔。
对了,这个人就是王圆箓。

1892年左右,王道士因家乡灾荒流落此处,登三危山,发现莫高圣境,感慨万千,急呼“西方极乐世界,乃在斯乎”。于是他长期居留此地,是藏经洞的发现者,很长时间内也是莫高窟的守护人。

人们知道王道士,大多是因为读了余秋雨先生的《道士塔》。在这篇流传甚广的文章中,余先生称其为敦煌石窟的罪人,他涂毁壁画、砸碎雕塑,而且贪图小利,“他从外国冒险家手里接过极少的钱财,让他们把难以计数的敦煌文物一箱箱运走。”

翻了很多资料后才发现,余先生这篇文章是值得推敲的。余先生欠王道士一个公道!

事实上,王道士到来时的洞窟无人看护,损毁严重、淤沙堆积,一片残破景象。心痛不已的王道士开始四处募捐,然后用了数年的时间来清理淤沙,一个窟、又一个窟……直到藏经洞的发现。“这天早晨,他打开了一扇轰动世界的门户。一门永久性的学问,将靠着这个洞穴建立。无数才华横溢的学者,将为这个洞穴耗尽终生。”是的,在敦煌学的历史上,藏经洞的发现绝对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而这一功劳非王道士莫属。
发现藏经洞的王圆箓并不像余先生写得那样无知和迟钝,他明白这些文物的价值,也深知自己的力不从心,他想到了官府。

于是,这个小个子的道士一次次徒步奔走于县衙,口干舌燥之后,带去的经卷留下,该干嘛干嘛去吧。

王道士仍不甘心,毛驴车装载上精心挑选的两箱经卷,再次出发,而目的地是800里外
的肃州,经历了重重危险的王道士终于见到了道台大人,漫不经心的道台大人翻看后觉得经卷的书法还真不咋地,王道士又一次无功而返。
一面是各级官府的不作为,一面是重现洞窟辉煌所需的大量银两,王道士失望了。1907年,斯坦因来了。这名国际著名的探险家和考古学家凭借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和编造的玄奘取经般的宗教情怀骗取了王道士的信任,买走了部分经卷、绘画。随后,沿着这条路走来的是法国人、日本人……

重新梳理这场浩劫,我们有充足的理由表达愤怒,可如果把所有的怒气倾泄到王道士瘦弱的身躯之上,实在是有失公允。他将募捐所得全都用到修缮洞窟之上,个人从未花费过一分一厘。他不是也斗胆给老佛爷写过密报信嘛,还不是照样泥牛入海?试想,甲午海战的失败、八国联军的蹂躏,内外交困、民不聊生,风雨飘摇之际的清王朝已是延口残喘,老大帝国有何能力保护这四海八荒的文物宝藏?
而今天,站在莫高窟大门外放眼望去,参观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敦煌研究院”几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敦煌,这丝绸之路第一枢纽,伴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高歌猛进,必将焕发其新的青春光彩。在这一切背后,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已经醒来,全体中华儿女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