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山下第一村

z
zhangyx1
楼主 (未名空间)

玉湖村,又叫“巫鲁肯”,指的是雪山脚下的村子,此时的雪山正是玉龙雪山,玉湖村是距离玉龙雪山最近的一个古村落,有“玉龙山下第一村”之称,是白沙古镇的下辖村,距离丽江古城约20公里,刚迈进玉湖村,瞬间给人一种来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


相比丽江古城、白沙古镇,这里的名气要小很多,甚至曾多次来到丽江游玩的人都未曾听说过这个神秘而古老的村落。早在1922年,这里来了一位美籍奥地利学者洛克,他当时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撰稿人的身份来到这里,并在此生活了27年之久。

洛克在这里生活的那些年里,对于当地纳西族文化研究颇深,还出版了关于纳西文化的著作并带向世界各地,因此而被誉为“纳西学的先驱”,为了纪念这位学者,洛克居住的纳西民居被改建而成了洛克旧居陈列馆,里面陈列有洛克生前工作和生活时使用的一些物品。


洛克在他的著作中对这里的自然风光及人文风情格外赞誉,百年时光已经过去了,如今走进这座古村落中,这里依然保持着最为原始的风貌。漫步村落中,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壮美的玉龙雪山,堪称丽江乃至云南最美、最原始的村落。

玉湖村至今保留有数量众多的纳西古民居,与在丽江古城或束河古镇看到的不同,这里的纳西古民居都是石头垒彻起来的房屋,称之为“石头房子”,房顶为灰色瓦片覆盖,是最为原始的纳西古民居。

在与当地人聊天中得知,玉湖村还是当地纳西木府土司的发源地之一,玉湖村最早的村民大多是当年木府护宫养鹿的人,不过这段历史似乎现在已经被大多数人所遗忘,甚至于这座景色秀美、人文风情淳朴的古村落也快被遗忘了。

走在村落中,随处可见的石头房子,透过房屋远处就是玉龙雪山,这样看过去景色更加的壮美。来这里的游客不是太多,可能是因为位置太偏僻,疑惑很多人现在还不知道这里,使得这座古村落依然没有商业化,保持着最初的宁静与安详。


在村落中有一项旅游项目,即骑马游览,当地居民几乎每家每户都养有马匹,除了农忙时耕作外,游客骑马成了他们重要的经济来源,如果来到玉湖村游玩的话,不妨可以体验一下。

骑马的话,一般目的地都是去往距离村落不远处的玉湖,也叫龙女湖,玉湖村因这个高原湖泊而得名。玉湖并不大,但坐落在玉龙雪山脚下,湖面倒映着雪山,其壮观的景色足以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