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中美的脱钩甚至热战?2020年华人的投票或可以起决定作

m
mitbbs1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几周,中美关系急转直下。川普连任的话明显脱钩已无法避免,断交甚至热战的可能性也渐渐清晰可见。这一切到底还能不能挽回?

2016年,川普团队精准使用资源,在15个摇摆州中选票最多的几个州都以刚刚好的优势险胜希拉里,每个州也就多个2000多到几万张选票,尤其是坐拥29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还有宾州,威州,和密州。按美国选举制度,老川最终在总票数少了280多万张的
情况下仍然轻松击败希拉里(美国选举制度,无论谁,只要赢得了与各州人口比列对应的538张选举人票中的270张就赢得总统大选 — 注意算法是每个州的选举人票尽归在该州胜选的候选人所有,无论是以多么微弱的优势)。老希无话可说,结果出来后犹豫了一小时就宣布认栽(concede)。

这种田忌赛马的策略在中国2300年前就已广为人知了。美国两党历年大选也都充分利用这一策略:每家都会认真计算不同比例选民的重要喜好,然后谨慎的推出在本党框架下能够争取最多数选民的政策或者言论(当然,胜选后有些言论或承诺难免会遇到各种“不可抗力”而执行不了就别怪他们了)。有时还会派出一个有着经过精准衡量的政纲的朋友,以自由党派参选,虽然不可能胜选,但会大量争取到对方选民的选票。在做这些衡量时,占人口比例百分之15的黑人兄弟其投票率几乎与白人持平,所以他们的诉求一向没人敢忽视。亚裔人口本来就低,更关键的是亚裔人口中参与投票的人数比率远远低于黑人和白人,甚至也远低于拉美裔。而这其中华裔的投票率又是亚裔里最低的。所以大选前的一些政策从这个角度就不难理解了:微信的受众是华人,参与选举投票的主力军人群里里很少人用微信,用微信的主要受众又没有几个人会去参与投票;同理,使用tiktok的用户年龄普遍都太小,一大半没有权力或者不会去投票。所以动了微信和
tiktok这两块蛋糕,不仅对选举没有什么负面影响,还可以在反华情绪已经被煽动起来的情况下凸显在位者的“行动力、执行力以及领导力“。就这样无辜的微信和tiktok及其相关的广大受众-华人群体莫名其妙的成为了选举斗争的牺牲品,案板上的鱼肉。想
要避免这一情况的继续恶化以及提高华人在美社会的声音,甚至缓和中美现在的紧张局势,今年11月的选举,无疑是我们的一个寻求改变的机会。

如果在我们华人组织的不懈努力下,在美国的每一个美籍华人都意识到提高华人的投票率对提高华人在美国的地位有着莫大的帮助,那能否改善华人不去投票这个陋习呢?正常情况下无论我们这些社团如何努力都是不可能的。原因很简单,大多数华人同胞从不会觉得参加选举既是我们的权利也是我们的义务,连在美国大学教书的教授也未必例外。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加上最近几十年的近代史都把这种理念灌入我们的基因。而且去投票这一行为除了花费了我们个人几个小时的时间外对选举的结果似乎不可能有任何影响。但是,最近几个月极端的形式变化已然完全推翻了上述的“正常情况“。

原来是铁杆川粉的美国公民,现在普遍情况是,本来要投票给老川,现在由于出了这么多似乎出师无名的针对中国的霸凌行为后都不打算投了(他们中多数也不会去投民主党,就是不投)。这样,华裔里投票率低于川粉的川黑今年是否去投票意义就变得十分重大。如果这帮本来一般不去投票的去投给拜登,老川就很容易彻底凉凉了。当年老川运气超好,宾州,威州,密州,佛州这几个选举人票大州均以微弱优势险胜,每个州也多了几千票到几万票不等。大家可以看看这几个州的美籍华裔的人数就可以明白,只要这些平素不投票华人能够参与投票,2016年的覆辙就不可能重蹈了。譬如,如果有人能够组织佛罗里达的1几万华人中的一半11月3日去投票。只要拜登在佛多出哪怕3万选票,
老川就必然失去佛州的那29张选举人票(而且连川普自己也承认佛州应该允许邮寄投票,这点对他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