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海灯法师去世后,为何有人说他是骗子?77岁表演二指禅原来

n
newcomments
楼主 (未名空间)



海灯法师去世后,为何有人说他是骗子?77岁表演二指禅原来是作弊

“海灯法师”,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生于四川江油,俗名范靖鹤,著名武术家、禅宗大师,18岁时改名为“范无病”,并且拜川军28军教官王体泉为师学习武功。图为范无病青年时期表演朝天腿,这个动作大部分学武之人、舞蹈演员、体操运动员应该都能做到。

范无病26岁时曾在湖北回龙寺向禅云和尚学习内外桩功及一些少林套路,35岁在成都五岳宫佛泰长老的引荐下,拜访昭觉寺智光法师,得法名“海灯”,正式成为出家人,次年,海灯就任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七曲山大庙主持。图为海灯法师58岁表演罗汉拳。

从50年代开始,海灯法师的开始受到世人追捧,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种武术大会表演、传播佛法,直到80年代,人们对海灯法师的追捧达到顶峰,前来采访的人络绎不绝,并且还将海灯法师拍成了电影和电视剧。图为海灯法师表演时的照片。

范应莲是海灯法师的首席大弟子,在他撰写的《恩师》一书中提到海灯法师的几种绝技:童子功、一指禅、二指名功、梅花桩、铁布衫等。图为1985年,海灯法师带着大弟子范应莲到美国参加电影《少林海灯法师》的全球首映礼时,在白宫前的留影。

由于海灯法师名声大噪,其家乡四川江油县专门建造了一座占地24亩,并且以海灯法师命名的武馆,既“海灯法师武馆”,一时间前来学习武术的弟子也原来越多,善男信女们对海灯法师也是顶礼膜拜。图为海灯法师正在给弟子们教授武功。

1979年,一个纪录片摄制组拍电影《四川奇趣录》,听说海灯法师的故事后,想请本尊在镜头下表演绝技,经过几次婉言拒绝后,最终决定用“特技摄影处理”,在四川宝光禅寺的拍摄现场,除了摄制组、导演、海灯法师及他的5个弟子外,其他人一律清场,
谢绝参观。弟子们用一根布条拴住海灯法师的左脚,穿过窗户缝,将海灯法师倒扶起来,拍下了“二指禅”的画面和照片。

拍“二指禅”照片时,海灯法师已77岁高龄,即便是“作假”的摆拍,这样的倒立对于一个古稀老人也是非常难得的。据其张姓弟子回忆,六十年代时,海灯法师确实表演过双腿靠墙单手倒立,但当时是用拳头,名曰“金刚锤”,而大弟子范应莲所提到的“二指禅”、“一指禅”从未有人真正见到过。

至于在电影《少林海灯法师》中,海灯法师所表演的“一指禅”,也是在脚上套了绳子。

1982年11月,海灯的弟子肖定沛发表了一篇新闻,将海灯法师与当时因电影而火起来的少林寺联系在一起,另外北京晚报还专门连载了一篇名为《海灯法师传》的长篇小说,自此所有人都相信了“海灯法师是少林主持”,而海灯法师本人也慢慢默认,自称是少林正宗第三十二代传人”、“少林住持”、“少林寺武术教授”等,在后来也被少林寺人员全部否认,因为其说的师承“汝峰大师”根本不存在。

1989年1月10日,海灯法师因癌症圆寂,终年八十七岁。此后关于海灯法师的不实信息
被曝光后,“海灯法师”的名号也走下神坛,有些过激的朋友甚至对海灯法师全盘否定。小辫儿认为,海灯法师的那些“造假”信息,应该具有特殊的时代推动性,大师本人的确有一些真正的功夫,他曾经给江油县捐款也表现了大师善良的一面。(欢迎关注小辫儿说历史)

摘自:http://www.9797363.com/view/20200110/35170.html

n
newcomments

这里有一张图:
http://p3.pstatp.com/origin/pgc-image/b8ed9933563142fcbe07536f9febb976

大家觉得这个跟现在演员拍武侠片的摄影特技比,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