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秦明》五年后,张若昀要再演刑侦剧?

w
wohenpang
楼主 (未名空间)

一直喜欢刑侦电视剧,最近各种悬疑片的推出也源于这份热爱。但是国产剧的刑侦题材一直比较欠缺,让我觉得很遗憾。

今天在网上冲浪看到一条消息,网上刑侦剧《警察荣耀》正在筹备项目,男女暂定张若昀和白鹿

这个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提到张若昀,的刑侦剧,我们肯定会想到五年前的《法医秦明》,以及张若昀, 焦俊艳李现的黄金搭档


说实话,这部《法医秦明》是我这么多年最喜欢的国产悬疑剧和犯罪剧之一。明星是张若昀,焦俊艳和李现2016年,张若昀和李现没有现在这么受欢迎。因此,我对他们并不熟悉。当我看到电视剧的阵容时,我觉得这是一部偶像电影。我心里的潜台词是:好剧本我是瞎子。


这部电视剧是根据《第十一根手指》改编的。作者秦明经常在微博上做案例研究,我是一个真正的法医。

因为看了这部剧的原著,书中的案件大多比较平淡,很多凶杀案的动机都是即兴创作,没有欧、美犯罪小说中的高智商犯罪那么过瘾。基本上,这就是事实陈述。

但从技术上来说,这部小说确实很专业。

但是我们知道有很多剧情梗概不错的电视剧,但是都因为细节而毁了。尤其是这类行业剧会对编剧有更高的要求。这并不是说你有很好的写作技巧和适当的情节安排,即使你已经完成了任务。一旦剧情经不起推敲,有bug,基本就成了笑话。

这部电视剧虽然有3个总编剧和7个编剧,但制作时间太赶,从立项到播出只用了一年时间,周期太紧了,如果细细制作还会更出色。

据统计,电视剧在当年收官时 播放量就已经突破了12亿。当然,这和电视剧的出品公
司,也有着莫大的关系,这部电视剧是由是搜狐视频和博集天卷影业联合出品的,属于搜狐自制剧,也有很多网友把它称为“中国的tvN”。


这部电影中的秦明,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接触的几乎都是命案,也被称为鬼手佛心。用他自己的话说“法医的记忆里,没有最深刻的案件,因为所有案件,记忆都很深刻。”

但是作为普通观众,我觉得开始两集中所讲的“油爆奇案”,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这也可能是编剧将它放在开篇的原因。

如果你对《沉默的羔羊》十分熟悉的话,那么在开头你就可以看到类似的镜头,秦明边听音乐边用缝纫机,这样做,可能是借助经典凸显人物形象。

开篇场景就让人特别难受,是一个油炸过的人手,我想当时很多人看过电视剧后,应该都没有在街边吃小吃的习惯了。

除了这些,还有后来的杀人沉尸案,重度腐尸案,水井沉尸案,开播前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能看到完整的尸体,但看完一二集后有点惊喜,很多重口味的镜头,在国剧中能拍到这种尺度,已经很不容易了。

在案件的推进中,有很多都是因为秦明的推断而延展的,让你认识到,法医担当着传达死者声音的重任,代替无法发言的亡魂,帮助他们说话。

这部电视剧中的三位主角都是有原型人物的,在编剧时也和他们进行了交流。他们都觉得电视剧中的三位主角太过偶像化,害怕脱离职业的真实感。

张若昀很用功,除了背熟大段专业性台词,还请教了很多老法医,对各种不明白的专业术语进行深度了解。

还有女主角焦俊艳,由于作为法医助手,在剧中要和各种器官“交流”,让她特别不适应,开拍后经常没有食欲,据她说这是最难熬的拍戏时光。

整个电视剧的前期都是相当不错的,不光场景有质感,案件推展逻辑上面,也没有大的漏洞,但是在结尾的时候有一点崩盘,总让人觉得是在赶工期的缘故,很多细节都没有交代,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在这里还是凭本心呼吁一下,那些喜欢看韩剧悬疑片的人,如果没有看过16年的《法医秦明》,不妨拿出来看一下,相当不错的,属于国剧当中难得的重口下饭剧,值得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