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也有失败的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看了一部很吸引人的电视剧《背着奶奶进城》,当时一看标题,就感觉这部剧,应该是生活剧当中比较感人的一种。

这部剧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少华主演的,她演的戏,我基本上都要看,很享受她的演戏做派,丝丝入扣,也恰到好处。

这部剧,说的是祖孙二人到北京寻找亲人的故事,他们要找的人,就是张少华主演的奶奶喜婆婆的二儿子,小名扛子。

喜婆婆的大儿子没了,留下了一个三岁的孩子,他的亲娘也离他而去了,喜婆婆带大了这个孩子,祖孙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


喜婆婆的二儿子,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而且,是他们村里唯一的一位大学生,喜婆婆很为自己的儿子骄傲和自豪。二儿子扛子为了让自己的母亲一直骄傲下去,就想留在北京,干出一番事业,做个有出息的人。


在奋斗的过程中,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丽莎,丽莎是个颜值很高的女人,对扛子也叫邱鹏飞的爱,是真心的,但是,她一直有一些矫情,总是担心自己的老公对自己不忠实。

她有这些猜疑,完全来自于她母亲的教诲。

她是城市女孩,家境还算可以,而邱鹏飞却是个从农村到城市里打拼的苦孩子,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凤凰男。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对这样的人就有一种偏见,丽莎的母亲,对凤凰男的误会更深。所以,她不同意女儿与鹏飞的婚事,但是丽莎还是执意嫁给了鹏飞,夫妻感情不错,但是丽莎因为患有先天性妇科疾病,怀孕的机会很低,这一点,又更让丽莎对自己的婚姻多了一份忧虑。


这些方方面面的原因,使得丽莎变得猜疑心很重,对自己的老公太不放心,并且控制着他的经济大权,鹏飞虽然感到有些不舒服,但因为丽莎不顾她母亲的阻拦嫁给了他,他就不计较了,对自己的妻子,依然呵护有加。

幸运的是,丽莎怀孕了,可是,身边没有人照顾她。

扛子知道自己母亲来到北京寻亲,就一直很想让母亲住到自己家里,正好丽莎怀孕了,他很希望母亲可以陪伴丽莎,而他也可以同时尽孝。

他没有告诉丽莎母亲已经来到北京,试探性地问丽莎是否愿意让他接来母亲同住,被丽莎一口回绝了。原来,丽莎因为自己母亲对自己婚姻的挑剔,拒绝所有长辈参与到自己的情感生活里,她怕鹏飞的妈妈也会搅合他们的小日子。

此时,鹏飞妈妈喜婆婆知道媳妇怀孕了,也知道儿子不能把自己接回家的难处后,就想办法装成保姆去了鹏飞家,结果,婆媳之间十分投缘,她们俩相处得很好。


很巧的是,丽莎的妈妈也来看女儿了,本来就不喜欢鹏飞的丽莎妈妈,意外发现了喜婆婆就是鹏飞的母亲,她立即借题发挥,把鹏飞和他的妈妈都说成是骗子,逼着女儿与鹏飞离婚。

无论喜婆婆和鹏飞怎么解释,丽莎妈妈就是怀疑鹏飞与他的下属钟雨萱有暧昧关系,非要认为鹏飞欺骗了自己的女儿。


同时,鹏飞的公司也遇到了事业的瓶颈,公司处于危难之中,鹏飞觉得自己做人太失败,不仅没能好好孝顺自己母亲,又被妻子的家人如此误解,鹏飞几乎想去跳楼来了结自己的一生了。

好在丽莎相信鹏飞的为人,再加上钟雨萱拿出铁的证据证明了她与鹏飞之间的清白以后,她从楼顶上劝回了正要跳楼的鹏飞。

但是,她的母亲依然不依不饶,非要丽莎离婚。所有人对丽莎母亲的行为都嗤之以鼻了,但是鹏飞妈妈依然对她善意劝解。


正在紧要关头,鹏飞公司的员工要拖欠的工资要到了鹏飞家里,他们劫持了有身孕的丽莎做人质,丽莎妈妈急得下跪求他们放过女儿,喜婆婆看到这一幕,对丽莎妈妈便多了一份理解。她知道。丽莎妈妈这么过分,都是怕自己的女儿吃亏上当了。

虽然丽莎妈妈最终接纳了鹏飞一家人,不过,我觉得丽莎妈妈对丽莎的母爱非常失败。

剧中有几个角色,是为人相当正义也很善良的,比如钟雨萱这个台湾女孩,肯帮人,而且真的与鹏飞没有私情,其实现实中,很难遇到这么无私的女孩,她拿自己的钱去填公司的窟窿,而且还想办法解释清楚了别人对她和鹏飞之间的误会,现实中如果有女孩遇到这种事,要么就离开了,不会再拿钱帮助他们,要么真有可能就爱上自己的老板了,那丽莎真是惨了。


还有喜婆婆自己,实在是个非常可敬的老人,受了那么大的委屈,一直认为是自己错了,如果她也有几分矫情,认为儿子就应该对自己比对媳妇好的话,那她就会和鹏飞的丈母娘干起来了,届时,这场婚姻,即使爱情再深厚,也会被拆散的。

丽莎妈妈的这种母爱,搁在现实中,肯定会毁掉女儿的幸福,真是一种非常失败的母爱。

所以,爱也是一种艺术,并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胡来,爱与懂得怎样去爱自己的孩子,是有很大距离的,爱错了方向,比不爱还要可怕。
a
awwa


很多东西都是一切唯心造。很多人只关注自己想关注
的东西。

什么叫多余的欲望,什么叫名利。

我羡慕有些人,他们很正常和安静,不吵闹。